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热点快评:美国自绝财路封杀垃圾食品为哪般

2012/5/1 16:41

啃薯条,吃甜筒,当我们的孩子正以大啖洋快餐为荣为快之时,大洋彼岸却传来了另一个声音,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通过禁令,从本月26日起禁止全州中小学向学生出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

这个声音确然有点异乎寻常,因为发明快餐并将其推广到全世界的美国人一度为这一壮举“骄傲”。据报道,让美国人对垃圾食品痛下“杀手”的原因是,日趋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而其他各州对康州的法案也非常赞同,可能仿效。

美国人的反思,理当促使我们警醒。事实上,广州儿童肥胖症之高发已经敲响了警钟。卫生部最近公布的首次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城市儿童肥胖率已达8.1%.而据广州的调查,广州市患肥胖症的儿童更超过了10%.和美国儿童一样,嗜食高热量高脂肪“垃圾食品”和缺乏运动,是引致广州儿童肥胖的两大主要原因。

当然,“垃圾食品”也并非仅仅是洋快餐,把洋快餐与垃圾食品完全简单地画上等号,也是不恰当的,因为其“菜式”有一个选择的空间,吃也有一个度的把握。但洋快餐制作主要以油炸为主,总体上讲,多是高热量、高脂肪和低膳食纤维的“垃圾食品”。

儿童阶段不仅是一个人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形成的重要时期。如不及时指导和引导,很容易形成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学校而言,可以开设健康教育课,培养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技能和兴趣。而家长更有责任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管好自己的嘴。口腹之欲,肥胖之害,孰重孰轻,常在心间。

洋快餐风行,除它自身的快、洁、新等吸引人的优势外,对洋文化的好奇甚至迷恋,也是催化剂。有孩子把它当成时尚,一项在广州等四城市的调查发现:有1/3的孩子选择在洋快餐店过生日。因此,不仅要让孩子明白“垃圾食品”于身体之害,更要纠正一种文化心理,也许这才是最关键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