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贵凤凰用一碗贵州羊肉粉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贵州米粉资本出圈!

2021/7/19 15:59

贵州米粉资本出圈!单店日销最高过4万,疫情期间外卖增长700%追平旺季门店日常销量,在2020年北京三次疫情严重影响下于困局中突围开新局,逆势发展,经营事迹被收录进北京大学案例库的贵凤凰,用一碗贵州羊肉粉于7月16日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由此,在中国千亿级米粉赛道里,在广西螺蛳粉、湖南牛肉粉占据先发优势的情况下,爆红北京的贵凤凰带着贵州米粉作为一股新生力量进入千亿级中国米粉发展快车道,打破米粉赛道旧有格局。

本次投资由丰厚基金领投,多位黔籍上市公司负责人组成的贵众合伙人企业跟投。融资主要用于贵凤凰京津冀连锁门店扩张、长三角、大湾区形象店建立和管理运营系统、供应链的的优化。

贵州,是绿色生态旅游大省,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低调地收获着诸多的殊荣:美国《国家地理》评选的“年度必去的目的地”;联合国推荐全亚洲最值得去的两个地方之一…….这里56个少数民族齐聚,有着苗族、侗族、布依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以米粉作为主食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贵州人喜食米粉,即使离开贵州在外工作学习,也会寻找当地贵州米粉店经常光顾。多民族聚集带来饮食习惯多样性,贵州米粉品类众多,各地各家口味各有特色,在贵州一日三餐吃米粉,也能一月不重样。品类众多的贵州米粉要如何选定品类打造品牌走向全国市场?如何让市场认知接受?贵凤凰作为先行者寻找到了自己的市场道路。贵凤凰创始人陶婷婷身为贵州苗族人,出生在贵州,长在贵州,有着贵州人对贵州米粉的热爱与味觉记忆。长期在北方的学习生活中了解到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将北方人喜食羊肉羊汤的饮食习惯与贵州当地羊肉粉结合,搭建起了南北饮食习惯的味觉通道,以现代新媒体营销进行口碑传播,装修上提取贵州元素,打造符合现代美学的新现代场景,让路边摊的贵州米粉脱胎换骨升级再造,使得贵凤凰首店开业便大排长龙,获得了南北方各类顾客人群的认可。

贵凤凰有着极其扎实的产品基本功。区别于为创业而创业,是为把贵州米粉带出贵州深山,让世人飨食的理想而生。陶婷婷作为餐饮届为数不多的党员创始人,贵阳一中毕业的北大研究生,北大光华MBA面试官,放弃了原本前途光明的工作机会,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怀着做好一碗贵州米粉的信念,投身实业强国,实业兴黔的道路,对贵凤凰有着长时间的准备和酝酿。从2012年起,5年时间里走遍贵州九市州,详细研究记录贵州食材特点,收集了多达400多道的贵州米粉小吃工艺,在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的指导下,写成北大研究生毕业论文《贵州小吃如何在产业升级中获得优势》(已申请论文保护),有着强大的产品数据库和理论支持。因为大学本科是工科自动化专业,陶婷婷有着严谨的工科生思维。2016年决定做贵州米粉的想法获得数百万种子轮投资后,即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进行产品研发和标准化。在此后一年的研发时间里,进行了多轮实验和封闭测试,确定了贵凤凰主食材必须坚持使用贵州食材还原贵州味的主要经营理念,制定出极其详细的定质定时定量定克的食材标准、工艺标准和操作标准。(2018年,北大原校长周其凤为贵凤凰题字勉励贵凤凰出山)

为打造出过硬产品力以应对北方市场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螺蛳粉等已有品类的激励竞争,在门店的开设上,贵凤凰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2018年,贵凤凰在北京望京一个并不显眼的二楼65平米商铺开出首店,因为坚持空运贵州食材,还原贵州本味,食客众多,实现日翻台最高20多次,最高日销过3万,吸引了众多加盟商加盟申请和资本追逐青睐。为贵州米粉能真正被北方市场接受,能长时间扎根生存下来,贵凤凰获得更强更持久生命力,陶婷婷拒绝了当时所有资本的投资沟通和加盟商的加盟申请。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在保留贵州特色的基础上,以北京望京店贵州羊肉粉和小吃的市场反馈为基础,进行了多次产品深化迭代和同乡同道产品共建。招牌贵州羊肉粉羊汤熬制工艺和配方前后进行了53次迭代,油辣椒熬制工艺也在一年内迭代16次,陶婷婷多次往返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对比,进行产品的省内叠加,口味强强融合适应北方市场。坚持打造过硬的产品力,对产品的高要求得到众多好评,2019年贵凤凰成为北京大众点评自开榜以来必吃榜唯一上榜贵州餐厅,多个门店获五星商铺。

与同样热爱贵州、热爱贵州米粉、热爱美食的同乡同道产品共建,使贵凤凰拥有聚和同乡、聚和同道的效应,在成立初期就聚集了十万核心拥趸,大家既是消费者又是产品建设者,更是一起为贵州米粉小吃摇旗啦喊。在扎根市场,建设产品的同时,贵凤凰走出了不同于传统米粉店的市场道路,实现门店开业即火,吸引各地众多美食爱好者前来拔草打卡贵州米粉小吃。2019年贵凤凰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连锁模式时,形成了独特有效的区位选择方案,虽然选择的铺位基本都是人流较少多次转手门店的边角店铺,但贵凤凰以过硬的产品力和独特聚和效应,开一个店火一个店。贵凤凰国贸中海店接手前的门店日销售额2000多,贵凤凰接手后日销25000左右,业绩翻了12倍,打破写字楼门店周末无人光顾的常规,周末也食客不断,与写字楼商户周末人少形成强烈对比。接手的西直门店,接手前日销2000多,接手后日销最高超过40000,业绩翻了20多倍,顾客的组成也从40%非贵州籍,逐步上升到80%的非贵州籍,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

扎实的产品基本功,自带流量,聚和效应,大客户社群,使得贵凤凰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抗风险能力。2020年北京三3次疫情里,在贵凤凰团队集体努力下3天上线外卖平台,1天上线小程序远程外卖,单店纯外卖销售从第一天销售1000多元到一周后销售过万,外卖业绩增长超过700%,追平疫情前堂食业绩,至今仍是北京美团、饿了么贵州羊肉粉单量绝对领先的贵州米粉商户。疫情对餐饮的严重影响下贵凤凰不仅没有关闭门店,反而开出了新店。新场景新习惯需要新产品,根据防疫中人们减少外出的新习惯,贵凤凰推出了适合在家庭和办公室制作的三分钟快煮的盒装羊肉粉等快消品,直击市场上米粉快消品烹煮时间长的痛点,推出当日即售空,2020年第三季度里贵凤凰盒装米粉一直都处于需提前10天预定销售的状态。贵凤凰从以前消费者堂食一次消费,到外卖二次消费,到盒装米粉三次消费,深度激活了存量市场。门店+外卖平台+社群+电商+直播形成了贵凤凰线上线下风险对冲的销售平台闭环,堂食餐品+外卖餐品+盒装米粉快消品的打造满足了顾客对贵州米粉的全场景产品需求,形成了风险对冲产品闭环。2020年贵凤凰扛住北京三次疫情影响于困局中开新局,逆势发展的现象级表现被收录进北京大学案例库。创始人陶婷婷获得贵州十大榜样人物称号。2021年,鉴于疫情期间积极坚持传播民族饮食文化,带动扶贫就业,贵凤凰被评为“贵州品牌100强。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米粉作为贵州民族饮食已有千年,不同于昙花一现三年周期的网红产品,贵州米粉生命周期长生命力强,它既有固定贵州受众,又有以米粉为主食的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受众,基础顾客数量庞大。而在贵凤凰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北方顾客也在逐步认识接受贵州米粉。未来只要坚持品质,现代科学管理稳步向前,发展指日可待。

而今,厚积薄发经历疫情系统风险考验的贵凤凰已打造了自己一代的产品体系,连锁经营模式,内部管理模式,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贵凤凰连锁门店网红效应,聚和效应、引流能力和高坪效也得到了地产招商界的认可,从一开始找铺艰难到现在多家地产招商业者主动伸出橄榄枝,给予优厚的进场政策。门店硬核的盈利能力也同时吸引了全国上千家待加盟商等待加盟授权。 近日,贵凤凰启动了深圳上海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形象店布局,8月深圳文锦首店即将开业,预计2022年在升级产品供应链后,将以新的平台模式进行全国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未来,贵凤凰将继续不断深化门店全国布局,将贵州米粉推向全国市场,通过走标准化、年轻化、品牌化、国际化的道路,做到源于贵州,服务全国,走向世界。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在国内国际市场传播中国贵州民族味,传播中华民族文化。

中国千亿级的米粉赛道,贵凤凰来了!贵州米粉来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