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俏江南“硬撑”还是卖股:张兰尚未下定决心

2014/1/13 09:51

导语:在餐饮业“萧条”来临前后,很多餐饮企业开始选择被收购或者转型,而俏江南无论转型还是被收购,都走得比很多餐企慢一些,因而受到的冲击也更加明显。

俏江南被收购传闻再起波澜。

商务部反垄断局10日的公告显示,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经营者集中案已经获得批准。

该集团隶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相关资料显示,收购方CVC2013年曾以4亿欧元购买金宝汤欧洲简餐业务,金宝汤是全球最大汤品制造商。

虽然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一直不愿向媒体坦白这项收购的进展及内幕,不过接近俏江南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俏江南高层对于出售股权之事尚未下定决心,或者说尚未到签约的地步。

此前,本报记者从餐饮界核心人士以及私募基金相关人士处分别求证到了确实存在收购事宜,加上此次商务部的公告,可见俏江南拟出售股权确有其事。曾被称为“中餐女王”的张兰,不仅对俏江南有着很深的情感,并且也有着很高的期许,如今沦落至要考虑出售股权,令业内唏嘘。

“在两年前,谁也没料到餐饮业会发生如此大的冲击。”接近俏江南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特别是中高端连锁餐饮,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俏江南就是其中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创始人张兰无奈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选择继续‘硬撑’,但前途渺茫;另一种引入投资者,出售股权,或许还有更多的机会。但后者张兰在情感上很难接受,张兰一心想要把俏江南打造成世界级中餐品牌,这在目前的状况下显然希望渺茫。”

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2013年餐饮业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0%,而2012年是13.7%,2011年是16%,可见,餐饮业增幅逐年下滑。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告诉记者:“可以预见,未来餐饮业将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此外,“三公”消费受限对中高端餐饮打击严重,边疆表示,特别是那种中高端连锁餐饮企业受冲击明显,这些企业往往是餐饮业最有希望上市的企业,目前一片沉寂。

事实上,近四年时间,内地A股几乎没有一家餐饮企业能够成功上市。俏江南也在上市的路程中一再受挫。中餐企业难于上市、难于做强做大背后除了市场整体形势的萧条外,行业本身的局限性也让很多中餐企业难于突破扩张的瓶颈。

一家小型中式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国内餐饮企业,或者选择安心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或者选择被收购。至于要做强做大到数十乃至上百家的规模,乃至上市,对很多餐企而言是一种奢想,很少有企业家会去这么想。这句话虽然听着很无奈,却也是事实。

然而,张兰却早在2011年之初就谋划着积极运作上市,希望通过资本运作与海外收购,3~5年开300~500家门店。现在看来这些计划本就不现实,无论中餐市场行情有没有遭遇“三公”消费受限以及市场消费水平下滑的影响,都很难实现。

餐饮业相关研究人士还介绍,在餐饮业“萧条”来临前后,很多餐饮企业开始选择被收购或者转型,而俏江南无论转型还是被收购,都走得比很多餐企慢一些,因而受到的冲击也更加明显。或许选择被收购也是一种明哲保身的做法,昔日的“中餐女王”张兰或许最终还是要做出这一“忍痛割爱”的选择。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113/01/9IECDPDI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