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青菜炒橘子 高校食堂奇葩菜被热议

2013/11/25 10:06

导语:“酸甜的橘子加爽口的青菜,两样八竿子打不着的食物却成为了一道新菜:青菜炒橘子。近日,北京某高校食堂推出的这道“黑暗料理”在人人网和微博上迅速走红。

不少网友大呼“无法直视”,还有网友对青菜和橘子能否搭配产生了质疑。对此,营养专家解释,橘子和青菜的确可以成为一道菜,对于高校食堂而言,只要学生口感上能接受就没问题。”

学生网友热议食堂奇葩菜

近日,人人网和微博上热传北京某高校食堂推出的最新力作:青菜炒橘子。“中国第九大菜系又出新作!”菜品一出,不少网友就开始调侃,“不怕被酸死的快去呀!”微博网友@慕容雨菲说。不过也有学生力挺,“多好,蔬菜水果维生素全吃了,明天就去尝!”微博网友@桃子糖说。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像这样水果搭配蔬菜的奇葩菜在不少高校都曾出现过,玉米炒葡萄、苹果炒西瓜……近期面世的“青菜炒橘子”,则是继上述奇葩菜式之后大学食堂的“又一神作”,被学生冠以“食堂饭菜中的小清新”之名。而此前一道“荔枝塞肉”则被很多网友吐槽为“黑暗料理”,新鲜荔枝剥壳去核,中间塞上剁碎的肉馅,加以烹调,这样的搭配让不少学生都觉得难以接受,主持人蔡康永也调侃说:“荔枝到底是哪方派来的间谍?真的很坚强。”

食堂推出奇葩菜为“吸引学生”就餐

食堂的师傅为什么要推出这些奇葩菜?“吸引学生就餐”是主要目的。发明“青菜炒橘子”的食堂师傅说,炒青菜是食堂本来就有的菜,自己只是随手抓了一把橘子瓣撒在了上面,这道平时学生不怎么感兴趣的青菜因此变得特别诱人,“我吃了!我吃了!极力推荐!”不少慕名来品尝的学生都认为口感还不错。

今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食堂的“玉米炒葡萄”红遍网络,发明这道菜的厨师刘玉红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平时喜欢钻研新式菜色,而且高校食堂之间的竞争激烈,推出新菜也可以吸引学生们来就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认同这个说法,在她看来,食堂的菜大都没什么新意,师傅多点创新的搭配虽然有找“噱头”的想法,但是这样能给学生视觉和心理感受的刺激,满足学生的“猎奇”心理,吸引学生来食堂就餐,“青菜里多了橘子,学生就能多吃点青菜,这也没什么不好”。

专家建议创新也要注重口感

在餐饮行业,水果入菜并不是新鲜事,像苹果咖喱鸡、菠萝咕咾肉都是很常见的菜品,但是以烧菜形式摄入水果到底好不好?朱毅的回答是,“能生吃就不要熟吃”,大部分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的热稳定性差且容易氧化,加热时间越长它的受损程度就越严重,反而造成了营养的流失。不过,菜谱里的确有青菜和橘子的搭配,也就是青菜拌橘子,用的是高丽菜和橘子罐头或者新鲜橘子,“幼儿园小朋友都爱吃,因为橘子酸甜的口感很不错”。但如果是青菜炒橘子,朱毅则建议,炒的时候要注意把握温度,最好橘子只是看上去跟青菜裹在了一起,橘瓣仍然完整,里面的汁液也没有流出来。

除了跟水果搭配,还有苹果炒里脊肉、桃子烧豆腐、南瓜炒猪肝等各类奇葩菜,这些搭配合理吗?营养价值又如何?朱毅说,从营养价值和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讲,这些所谓的奇葩菜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本来也就不存在食物相克一说,对于各种颇具新意的混搭食堂菜,朱毅认为还是口感更重要,“只要学生从口感上可以接受就没有什么问题”。

各校奇葩菜盘点

北京体育大学:西瓜炒香蕉

复旦大学:油炸芒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豌豆玉米炒元宵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菠萝炒苹果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教工食堂:西瓜炒冬瓜

福建师范大学:月饼炒辣椒

武汉大学:爆炒妙脆角 苹果炒西瓜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玉米炒葡萄

网络名词

食堂菜,被学生们称作是“中国第九大菜系”,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高校,以瞎炒乱炖为主要烹饪方法,以不放肉和几乎不放油以及“贵、丑、少”为主要特点,例如某知名文科院校的镇堂之宝就是“乱七八糟盖饭”。

尽管在口味上饱受学生诟病,但在菜色创新上却以各类奇葩菜品雄冠烹饪界,代表菜品有桃子烧豆腐、辣椒炒月饼、玉米炒葡萄、苹果炒西瓜、青菜炒橘子、油炸芒果、菠萝香蕉炒肉等。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125/c85914-2364207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