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纠结百胜购小肥羊案 政府欲保护民族品牌

2012/5/1 16:27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娇凤“小肥羊是国内火锅的第一品牌,现在要被百胜私有化,政府难以做出决定的原因在于担心这种现象会挫伤中国民族餐饮品牌建设的步伐,或是会形成一种餐饮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纷纷投奔国际行业巨头的导向。”10月26日,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在谈及商务部延长百胜收购小肥羊审查期一事时如是表示。

冯恩援指出,新生代的餐饮企业发展速度很快,需要大量先进的理念、管理模式来规范企业行为,确保品牌的健康发展,所以他们愿意把自己卖给行业巨头,接受国际知名企业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经验。政府的纠结之处在于担心这种模式不利于中国民族品牌向百年老店方向发展。“虽然百年老店不是唯一的发展方向,但存在着民族情节。”

10月26日,小肥羊(00968.HK)发布公告称,百胜于25日接到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函件,将建议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天。这意味着百胜收购小肥羊的前提条件仍未达成。

根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审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为期30天的初步审查阶段。如果在完成第一阶段审查后,认为该并购案影响市场竞争的可能性比较大,就会依照相关规定,进入第二阶段审查。第二阶段审查期为90天,必要时可延长60天。不过,延期的情况并不多见。

商务部于今年6月27日正式接受百胜提交的反垄断申报,第一阶段审查于7月26日结束,第二阶段于10月25日结束。审查期再延长60天,将于12月24日届满。不过,小肥羊并未在公告中说明商务部延期的原因,小肥羊新闻发言人李丽婵也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百胜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小肥羊则是中式连锁火锅第一品牌。今年5月,百胜提出以每股6.5港元,总价接近45亿港元收购小肥羊93%的股权。如交易完成后,小肥羊将从港交所退市。

“百胜收购小肥羊一事在餐饮界引起了很大的讨论和思考,为什么一个优秀的品牌会决定放弃自主经营权?政府也在思考国内民族餐饮的发展方向,以及加强对外资餐饮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关注。”冯恩援说,百胜收购小肥羊无疑巩固了百胜在中国餐饮业老大的地位,甚至在一个阶段内不可跨越。

事实上,百胜一直在国内存找着合适的收购对象。以团膳为主业的北京金丰餐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子刚告诉本刊记者,两年多来,百胜多次派人跟他谈判收购事宜,但他认为公司是国内品牌,不愿卖给外资企业,因此他一直拒绝百胜。

不过,在冯恩援看来,百胜收购小肥羊不涉及垄断一说。“小肥羊2010年的年收入接近20亿元,百胜则是330多亿,两者加起来接近400亿,而今年国内的餐饮业收入预计能达2万亿。因此,所占比重并不大。”

至于商务部是否会通过审查?冯恩援表示,因为形不成垄断,政府也没有可以否定的合适法律依据,而又想保护民族品牌,这对政府来说确实是两难的事。

10月26日,小肥羊报5.34港元,大跌12.46%。

(《财经网》)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1027/00276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