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海底捞陷“冲兑门” 餐饮企业都有“秘密”?

2012/5/1 16:26

“味千”骨汤事件犹在眼前,如今海底捞又陷入了“冲兑门”。

昨日,一直被广大网友戏称为“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的火锅餐饮连锁企业海底捞,也被曝其白味汤锅、柠檬茶和凉茶全属“冲兑”,再次搅动了整个餐饮连锁行业。

隔三差五遭遇“食品安全”事件,有网友淡定地表示,餐饮连锁企业是不是都有“不能说的秘密”?

海底捞承认“配制”

针对媒体的报道,海底捞于8月22日发布《关于媒体报道事件的说明》,对《记者卧底打工海底捞 骨头汤和饮料是兑的》一文发表说明。该说明表示:“海底捞的白味汤锅、柠檬水及凉茶均由合格资质证明的正规厂家给我们提供原材料,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行索证、索票,操作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各个门店按照总公司标准统一规定的配比和比例进行配制。”昨天中午,记者在涌金广场五楼的海底捞看到,餐厅正常营业,生意也并未遭受过多影响。

对餐饮业多有接触的朱先生,表示对冲兑饮料并不陌生。“就拿餐厅里常见的酸梅汁来说,要把手下几家店的饮料口味统一,全靠现煮乌梅、山楂、甘草来供应酸梅汤,本身就存在难度。更别说不少餐饮连锁品牌企业旗下有成百上千家连锁门店。”

朱先生说,从上半年出炉的《中国餐饮百强经营情况分析报告》的企业名单来看,餐饮企业想要扩大经营规模,想要冲进百强,不搞连锁经营是不行的。“一旦想扩张,不管是餐品相对单一的快餐企业、易于操作的火锅企业,还是特色中餐企业,即将面临的都是‘如何统一标准’类似的课题。”

与此同时,上个月,拥有大量门店的肯德基就“醇豆浆”事件对外坦言,“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3000家店对品质划一及食品安全的要求,”并表示“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现代工艺进步与使用”。

消费者:

冲兑就说冲兑,何必隐瞒

据22日的《城市信报》报道,知名火锅连锁店海底捞的骨头汤以及饮料包括柠檬水和酸梅汤等均是冲兑而成。此外,海底捞新员工培训时,培训老师会特别提醒,回避向客人回答汤料以及饮料的成分。在此前的采访中,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对媒体表示,海底捞隐瞒产品信息,涉嫌欺诈。

旅美网友Julia表示,眼下部分餐饮连锁品牌开起来只强调“圈地”“圈人”的气势,对本身的“企业诚信”却缺乏关注。“这和国外部分知名餐饮老店独门独户不开连锁,每道菜均标明食材克数、调料成分相比,确实存在差别。”

味千“骨汤门”还未画上句号,海底捞又被曝光骨头汤及饮料系冲兑而成。有微博网友表示可以理解,“把‘冲兑’放到标准化经营的理念来看,也无可厚非。”但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最气愤的是餐饮商家恶意欺瞒消费者的态度”。联系到此前曝光的各种餐饮事件,不外乎事关“诚信”。有网友感叹现代餐饮业的急速扩容之路,过多关注了“标准化”之路,看轻了“诚信”二字。

不少网友表示,“既然符合正常的制作工艺,餐饮企业为什么有心遮遮掩掩,大方公示不是更好?”“是冲兑还是老骨汤熬的,何必一次次欺骗消费者呢?”“出事前,玩文字游戏、故意不说明,事后又推诿说‘没有虚假宣传’,企业的责任感在哪里?”

即便在餐饮企业在事后的“告公众书”中,多半只是强调产品的“属于正常的食品工艺”,但对接连经受了食品安全“考验”难免担惊受怕的消费者来说,不信任感仍未消除。有网友支招,餐厅不妨试试公开配料和制作方法。例如,“醇豆浆”风波后,肯德基餐厅贴出“豆浆调制”公示,明确告知“本店所售醇豆浆由肯德基专用豆浆粉调制而成”。虽属亡羊补牢之举,但体现诚意。

记者 祝瑶(今日早报)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23/002767.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