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肯德基醇豆浆谜团:是豆浆还是豆浆饮料

2012/5/1 16:26

肯德基“豆浆门”事件愈演愈烈。有消费者提出质疑,一个外包装上面没有任何成分说明的豆浆,其“真身”究竟是豆浆还是豆浆饮料?

“醇豆浆杯上除了印有KFC相关字样以外,没有任何信息,包括其制作方法、成分、是否含防腐剂等。”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以顾客身份在一家肯德基餐厅购买了一杯醇豆浆并询问服务员其成分。该服务员表示,豆浆是由豆浆粉调制的,但具体成分不太清楚。

记者在淘宝网上了解到,专供肯德基豆浆粉之一的晨星岛豆浆粉配料显示为:大豆、麦芽糖、白砂糖,并标明不含添加剂、防腐剂及食用香精,蛋白质平均含量高达18%。记者随后联系了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希望能够了解“醇豆浆”的成分。但截至发稿时,该公司没有给出任何回复。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肯德基豆浆不是现磨豆浆,而是通过豆浆粉进行调制,因此只需要在原材料上出示其相关合格证明即可,不需要在其产品外包装上面标示其成分。

“根据肯德基豆浆粉供应商之一黑龙江农垦龙王食品有限公司出示的相关证明,其豆浆粉是合法厂家提供的合格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肯德基“醇豆浆”的真身究竟是什么?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团。昨日,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谭蕾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德基“醇豆浆”外包装上虽然没有标注其成分,但是消费者有权利知晓。如果消费者希望知道产品成分,而商家故意隐瞒,即侵犯了消费者对产品的知情权。

豆浆、调制豆浆、豆浆饮料的区别是什么?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起草的《豆浆》行业标准中了解到:标识为豆浆的产品,哪怕是“淡型”,其蛋白质浓度也应大于或等于2.0%;而若是“浓型”,蛋白质浓度应大于3.8%。而蛋白质含量小于2.0%的,不能称为豆浆而只能作为豆浆饮料。

“目前《豆浆》标准已在北京通过了审定并上报。”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该标准具体什么时间在全国推行不太清楚。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3/00110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