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肯德基疯狂渗透中国六线城市

2012/5/1 16:22

【财新网】(记者 王姗姗 9日发自北京)2010年春节前夕,Maggie随老公从上海回安徽滁州公婆家过年,正赶上当地第一家肯德基开业。

城区人口只有50万的滁州,热情迎接肯德基的到来。这种“尝鲜”心理带来的“开门火”场面,几乎出现在时下中国任何一个肯德基刚刚进驻的城市。

根据一份针对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Yum!Brand,下称百胜)中国发展的第三方商业调研报告,2009年度在中国新开的500家门店中,有140家肯德基都开在中西部地区。此外,2009年内有一半以上的新餐馆选址在三线城市及四线到六线城市。所谓四线到六线城市,在百胜是指“从不太发达的地级市,到县城,再到村镇”这一级市场。

正是依赖在中国的这一策略,百胜去年美国本土营业利润出现高达23%下滑的同时,整体营业利润反增长5%,达到15.9亿美元。据百胜财报,去年中国市场营业利润同比提高9%。百胜中国区(包括中国大陆、泰国及中国台湾的肯德基)以全球最高的毛利率,实现销售收入36.82亿美元,这一数字占到公司全球收入的34%。中国大陆已成为百胜在全球发展最快、增长最迅速的市场。

这家旗下运营着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等多个知名餐饮品牌的公司,已越来越脱离其美国公司的身份,其兴衰成败越来越仰仗中国市场的贡献。面对“宿敌”麦当劳咄咄逼人的攻势,百胜的发展策略俨然是:退守欧美,“押宝”中国。

在美国,无论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收入,百胜都已被麦当劳远远甩在后面;但在中国市场,百胜中国事业部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餐饮集团。截至2009年末,百胜在中国拥有近2900家肯德基餐馆,而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只有1137家。

在百胜高管看来,发挥品牌能量的方式就是加速开新店,尽快抢占市场份额。2009年全年,百胜在全球新开的1470家餐馆中,有509家开在中国大陆,占到全球新开门店总数的34.6%。仅仅是四季度的90天中,百胜就在中国迅速开店205家。

百胜勇于充当第一个大举杀入中国六线城市的标准化快餐连锁企业,就是看中类似滁州这样无人竞争的“第一桶金”,以及当地相对低廉的租金和人力成本。因为整个中国餐饮业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已陷胶着状态,在上海,肯德基甚至由于租约到期而失去一些旺铺。

而老对手麦当劳却走了相反的路线,开店布局固守在省会城市和东部、南部发达城市。产品方面,多年来麦当劳一直固守传承自美国老家的几款核心产品,本土化研发远没有百胜积极。相形之下,肯德基对中国的进取和冒险意识更激进。

一份百胜给投资者提供的中国业务报告显示,目前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门店在1700家左右,占肯德基全国门店近六成的比重。百胜认为,这些区域的开店密度已近饱和,单店业绩增长非常缓慢,而二三线城市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在四线至六线城市开新店却是另一番局面:受经营场地的空间局限,还不得不作出“限制人数”的规定。滁州的消费者也许并不知道,他们这份消费热情,在地球另一半的肯德基总部的美国高管们眼中,证明的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

不过,高速的开店扩张步伐与保持单店销售增长,本身是一对矛盾。单店业绩下滑,对于连锁企业来说,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乐观信号。所以,尽管2009 年百胜在中国地区的营业利润率高达25%,但百胜高管依然谨慎预计,2010年中国大陆的经营利润有可能完成一个15%的增长。

(本文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