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外国菜谱 > 正文

纳豆豆腐盅

2012/2/8 18:40

木禾浓情蜜意厨房
木禾浓情蜜意厨房 blog
阿邦网日本料理专栏 授权原创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自己乱创的日本菜,哈。

我先来介绍一下纳豆:纳豆在日本的中国人,和来过日本的都知道这个东西。是日本独有的一种健康长寿的,对身体有益的黄豆发酵食品。可是它的味道我真是不敢恭维,怎么说呢,很多粘呼呼的丝丝,拿筷子去吃时,那丝可以说是剪不断,理还乱。我吃的是满头满脚的丝,有点夸张,不过我确实是有一次,沾的头发上,脚上都是呢。口感呢,只有两个字:恶心。

对了,有一次,我拿它和鸡蛋一起炒,味道象臭鸡蛋,不过还能吃,我家相公确不要吃了,这可是他最爱吃的炒鸡蛋啊。

但是考虑到它对身体如此好,总比吃药强的份上,加上这次,买过有3回,第1,2回呢,实在是受不了,就扔了两盒。前几天,相公又听一日本人说起纳豆的好处时,就又买回来了。没办法,我早上吃饭时,硬着头皮,把这个东西加了点它自带的调料,挤上色拉酱,配上生菜,夹在土司里勉强还吃了。

下午我问在这里的上海朋友,我问她:纳豆怎么吃才好吃?她一笑:怎么吃都不好吃。她介绍了她打工的一日本料理店的一做法:豆腐挖洞,纳豆与酱油,芥末,生鱼丁,生蛋黄拌匀了,填回洞里吃。我听完后,恶心的吐了吐舌头,天啊,恶心的纳豆,生鱼丁,生蛋黄在一起,听起来就如此的倒胃口。

说到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普遍日本人的普遍吃法,就是:纳豆与酱油,芥末,生鸡蛋拌匀了,浇在米饭上吃,吃的时候,用筷子把丝在筷子上卷啊卷的,还吃的挺香。这是我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

我结合了我一上海朋友介绍的做法,自创了这个纳豆豆腐盅,不管怎么样,我能吃下去了,而且丝丝没那么粘了,相公说还不错。

纳豆豆腐盅

做法:

1、嫩豆腐放微波里转热了,取出挖洞。

2、挖出的豆腐与纳豆,它自带的调味包(日本酱油,黄芥末)加色拉酱,一点香油或橄榄油拌匀了,填回洞里。

3、橄榄油加盐或者日本酱油浇在豆腐上,撒紫菜末。

吃的时候,我建议和豆腐一起吃,口感清爽多了。

改天我再补拍个纳豆的特写。

天啊,刚才看李雨璨说国内有卖的,马上在网上搜了一下,果然啊,真没想到还起源中国。发一下资料,大家看一下吧。

下面有资料说,有瘦身,帮助大便通畅,防止便秘,这点没错啊,因为你吃了它,就没胃口了,而且我确实有腹泻的情况,不过我相公没有。我以后要多吃了。

纳豆

(1)纳豆联系着中日两国。纳豆源于中国。纳豆类似中国的发酵豆、怪味豆。古书(和汉三才图会)记载有:“纳豆自中国秦汉以来开始制作。”纳豆初始于中国的豆鼓。

据《食品文化·新鲜市场》(石毛直道著,第101页)一书介绍,两种纳豆都与中国有缘。特别是咸纳豆,大约在奈良、平安时代由禅僧传入日本。日本也曾称纳豆为“鼓”,平城京出土的木简中也有“鼓”宇。与现代中国人食用的豆鼓相同。

由于豆鼓在僧家寺院的纳所制造后放入瓮或桶中贮藏,所以日本人称其为“唐纳豆”或“咸纳豆”,日本将其作为营养食品和调味品,中国人把豆豉用锅炒后或蒸后作为调味料。

纳豆传入日本后,根据日本的风土发展了纳豆,如日本不用豆豉而用大酱,或用酱油不用鼓汁。而且由于系禅僧从中国传播到日本寺庙,所以纳豆首先在寺庙得到发展。例如大龙寺纳豆、大德寺纳豆、一休纳豆、大福寺的滨名纳豆、悟真寺的八桥纳豆等,均成为地方上寺庙的有名特产。

日本人喜欢食用纳豆。他们主要食用咸纳豆与拉丝纳豆,关西人喜欢前者,关东人则爱吃后者。拉丝纳豆由于发酵方法不同,而出现一种黏丝,是不放盐的。

至于拉丝纳豆是否来自中国,日本学者有不同看法。不过中国也有不放盐的纳豆,系大豆发酵食品。当然除中国外,尼泊尔、不丹、缅甸等国也有。但来自何方?也许日本土生土长?尚无定论。不过无论盐纳豆还是拉丝纳豆,都是使大豆发酵制成。大豆原产中国,而且大豆的发酵加工方法远在4000多年前巳在中国大地出现,说两种纳豆均与中国有关,井非无道理。

(2)纳豆的营养价值。近年来,经日本的医学家、生理学家研究得知,大豆的蛋白质具有不溶解性,而做成纳豆后,变得可溶并产生氨基酸,而且原料中不存在的各种酵素会由于纳豆菌及关联细菌产生,帮助肠胃消化吸收。纳豆的成分是:水分61.8%、粗蛋白19.26%、粗脂肪8.17%、炭水化合物6。09的%、粗纤维2.2%、灰分1.86%,作为植物性食品,粗蛋白、脂肪最丰富。纳豆系高蛋白滋养食品,纳豆中含有的醇素,食用后可排除体内部分胆固醇、分解体内酸化型脂质,使异常血压恢复正常(《身体科学》杂志1994年1月号,日本评论社出版,第4页)。

纳豆适合日本的风土。日本人的主食是大米,一般以粒状食用。纳豆也是粒状,使日本人备感亲切,而且食用纳豆帮助消化米饭,并使爱食用精白米饭的日本人不易得脑血管病。

食用纳豆前方法很多。在买回的纳豆中,一般都附有芥末和调味料,搅拌一下,即可食用,多和大米饭一起吃。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加些葱末、紫菜等食用。由于其营养价值被揭晓,食用者日益增多。

如今由于食品加工技术越来越发达,纳豆也被制成许多不同的口味,个人可以根据口味和需要选择购买。

在大型超市买到纳豆可直接吃或拌淡酱油可瘦身;在50克的纳豆中加入一些辛香料,不仅风味独特,瘦身效果还会加倍;将50克纳豆与葱花拌和,可令血液循环更加畅通;将50克纳豆与普通泡菜同食,能促进正常的肠胃功能,不仅能瘦身,还能帮助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将50克纳豆与白萝卜泥混合食用,可增加饱腹感,令饮食的总热量降低,帮助瘦身。

瘦身提示:纳豆的主要成分为:水分61。8%、粗蛋白19。26%、粗脂肪8。17%、碳水化合物6。09%、粗纤维2。2%、灰分1。86%。纳豆作为植物类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纳豆中含有的醇素,食用后可帮助人体排除部分胆固醇,分解体内酸化型脂质,使异常血压恢复正常。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9ea110100032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