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酱油水煮小黄花

2013/11/2 09:52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酱油水是闽南地区的叫法,也是闽南地区很常见很受欢迎的一种烹饪海鲜手法。酱油水,顾名思义,就是只用酱油和水来烹煮。这种烹饪手法很适合小海鲜,对海鲜的新鲜度要求也很高。只用上好的酱油和一点点糖调味,能够极大限度地保留海鲜的鲜嫩和原味。

最近市场上的新鲜小杂鱼很多,我家尤其喜欢小黄花。用我们当地极简的手法做了几回小黄花鱼,鲜美的滋味无与伦比。胶东渔家做法,鱼大都是采用炖的方式,方言叫“熬”。新鲜的海鱼,只需简单调味,大鱼需要足够的火候,小鱼讲究鲜嫩。

我对比了下,我们本地熬小鱼的方法和闽南地区的酱油水极其相似。只不过闽南地区的酱油水只用酱油不用盐,而北方人的口味重,一般会添加一些盐调味。

新鲜的小黄花肉质细腻,鲜美,筷子伸下去,一根主刺轻轻挑开,两边肥美的鱼肉像朵朵花开,从酱油水中一小块一小块捞出汁水丰盈的鱼肉入口,唇齿之间荡漾开来的是最简单却最纯正的鲜美滋味。

酱油水煮,是新鲜海鱼的极佳烹饪手法,尤其适用小海鱼。7元一斤的新鲜小黄花,我第一次煮了20元的,意犹未尽,这次煮了25元钱的。各种曼妙,谁吃谁知道。

酱油水煮小黄花

酱油水煮鱼的几个要点:

1、鱼一定要新鲜;

2、要用上好的酱油;

3、酱油要烹入热油里,鲜香味出后再下水;

4、水要没过大半的鱼;

5、用糖提味必不可少;

6、鱼出锅的时候要带足够的汁水;

7、小鱼开锅5分钟足够,不可久煮,大鱼适当延长时间。

看看这小鱼足够新鲜吧!

酱油水煮小黄花

原料:新鲜的小黄花、葱姜蒜、干红辣椒、盐、酱油、糖

做法:

1、新鲜的小黄花鱼去头去内脏,清洗干净,沥干水分;

2、起油锅,爆香葱姜蒜和干红辣椒;

3、烹入酱油煮滚,添加热水;

4、把洗好的小黄花鱼平铺进锅,水面要没过大半的鱼;

5、煮沸后,烹入料酒;

6、用盐和一点点糖调味,继续滚煮5分钟;

7、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酱油水煮小黄花

酱油水煮小黄花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zdy.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