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手抓羊肉

2013/11/2 09:52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持续降温的寒冷冬季最需要温补的红色食材增加人体的热量,抵御寒冷。此时最佳的选择便是羊肉了,寒冬食羊肉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帮助脾胃消化,具有温中补虚,补肾壮阳的作用,对任何体质虚弱,胃寒,消化不良的人士都是天然的保健品。一到冬季,家里一周总是会炖一次羊肉,也尝试过红烧,孜然炒,葱爆,手抓等各种做法,品尝下来,手抓羊肉的清澈鲜美、香浓不腻的滋味最让我回味。很多时候,我们让太多的调味料麻痹了味蕾,这才使得那些添加剂如此猖獗,偶尔回归一次最原始本真的味道,兴许会让我们多一份欣喜和热爱。

这道手抓羊肉源其历史已有数千百年,如今在西北菜系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不仅能吃到羊排,前腿,肩胛肉,还能品到羊肚和羊脖子,可谓是全羊宴了。据说当时是生活在我国西北的蒙、藏、回、维等游牧狩猎民族最为喜爱的传统食物。当时的恶劣生活环境和独特的生活习惯,外出游牧前必有羊肉饱食一顿,具有耐寒耐饥的神奇功效。

手抓肉也是草原牧民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好客的人民即使生活再穷苦,每逢佳节或宾客临门,待客最为隆重的仪式便是宰羊,后将带骨的羊肉剁成块,放入清水中煮熟,捞出后上面撒入一些洋葱末,盐,再浇点滚汤,用手抓食即成。这样清炖的羊肉软嫩鲜美,油香不腻,即可吃肉,又能喝汤,特别是小羊肉煮出的“羊羔肉”美味更具上乘。

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抓肉就算没有完全领略到草原食俗的风味和情趣。吃手抓羊肉也非常讲究,带骨羊肉剁成二指宽的长条或块状,放入大盘之内,众人围坐而食之。胸茬和肋条肉最为鲜美珍贵,先要敬呈给贵客和最年长者品尝。

吃肉时,或用手抓、撕、食,或用藏刀割食,醮取盐或酱汁,手抓羊肉的色、香、味会使人想到塞北的古风习俗,引人遐想和憧憬。这种古朴独特,最为原始的游牧民族吃肉方式,更代表了草原牧人粗旷豪放,热情虔诚的性格。

手抓羊肉

原料:

羊肉400克。

辅料:

鲜姜片9克、花椒0.06克、盐6.5克、干姜1克。

做法:

1、先将羊肉切块后放入水中洗去血渍及表层附着的羊油。

2、随后将肉放入大汤锅中,加入凉水,水量要漫过羊肉,不加任何调味料大火煮开。

重点:当水沸腾后会有很多的浮沫在汤的表面,一定要用勺子完全清除干净,否则熬煮的羊汤。不仅颜色发灰,口感也会差很多。

手抓羊肉

3、同时准备好一个无纺布的料包袋,装入鲜姜片,花椒,干姜,置入盐。

4、将料包放入沸腾的羊汤中,开中小火炖煮90分钟。

5、最后看到汤色洁白,羊肉软烂质嫩,开盖收汤,大火收个3分钟见汤更浓郁即可马上关火食用。

手抓羊肉

温馨小贴士:

1、来自大西北的羊肉因为本身肉质的鲜美,无需多加任何调料去其膻味,很多草原牧民制作手抓,羊肉只加一点点盐,白水下锅就很美味。

2、从羊肉下锅到最终出锅时间,手抓羊肉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的制作过程。

3、做羊肉的时候,调料的搭配作用也不可忽视。可以放一些不去皮的生姜,因为姜皮性凉,能散 火除热止痛祛风湿。与性热的羊肉正好平衡,同时还能去掉膻味。

4、无论炖煮羊肉汤、排骨汤、牛肉汤,煮开后撇去血沫都是保证汤色鲜美纯净的关键。

5、如果吃羊肉怕上火,可以搭配一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如冬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莲藕等;而土豆、香菇则是甘平性的蔬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6s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