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糟溜鱼片

2012/5/18 17:36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糟溜鱼片”,是鲁菜中的又一经典菜肴,它已传承了上百年。历经沧桑经久不衰,至今,人们依旧喜欢它!

这道菜,在京城几家大的鲁菜酒楼里的销量,永远排在前列。凡是品尝过它的人,定会被那悠悠的糟香和那滑嫩的鱼片所陶醉,瞬间,舞箸飞觞欲罢不能,直至盘干碗净,呵呵!能令人一生回味的菜肴并不多,但“糟溜鱼片”却最能勾起人的食欲,酒楼里吃这道菜的人,大多是回头客居多。

“糟溜鱼片”,在满清末年最受到慈禧老佛爷的青睐!她品尝过之后,立即命内务府把制作此菜的高手调进宫来,并赐予了腰牌。由于这道菜也属于火候菜,凉了就不好吃了,所以,御厨炒好之后,手捧食匣嘴衔腰牌风风火火一路畅行无阻,待端到老佛爷面前,打开食匣一看仍和刚出锅的一样,那悠悠的糟香立即勾引起慈禧的食欲,什么军机大臣王爷贝勒,一律在殿外候着,先搓完了再说,呵呵!

“糟溜鱼片”制作起来也很简单,关键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有“香糟汁”,二要注意滑鱼片时所掌握的火候,只要您掌握的这两点,再看看我写的操作全过程,立即在家就会做。

说起“香糟”,很多店家都把它当成自家的秘制调料,大多是密不外传。因此,外人无从知晓,您也就在家做不出这道菜肴。

其实,说白了,香糟就是酿造黄酒的糟粕,一般都用它添些饲料来喂猪,呵呵!但不知道哪年哪月,被聪明人把它挖掘了出来,经过二次发酵精心勾兑使它变废为宝。说是香糟,但闻起来,黄酒啥味儿它啥味儿,只是酒香中略带有丝丝另一股幽香的气息,比黄酒的香气更为浓重和绵长。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一般都是500克袋装的黄酒糟,买回家后上笼蒸透,蒸好后往里兑入两倍的黄酒,把容器密封焖泡几小时,用纱布缝制一个口袋,把糟和酒的混合物倒入口袋里扎好封口吊起来,让它自然往下流淌过滤,下面用一个容器盛接,几小时后过滤完成,酒糟就不要了,滤出的糟汁可装入瓶子里,放入冰箱冷藏,随用随取。您就可以用它来熘鱼片、溜鸡片、溜三白等都可以,反正您喜欢用它溜啥就溜啥,呵呵!我用它做过糟溜豆腐,也很好吃!

别小看这“黄酒糟粕”,里面却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通过酶的作用,可以转换成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用它做菜,既可以提鲜又增加美味,是很健康的调味品,亲们,千万别用它再喂猪了,呵呵!

我还是在春节的时候滤了一瓶,要不是美食家栏目搞活动,我早把它忘了。很久没吃鲁菜了,正好解馋!今天,就用这自酿的“糟汁”制作这道传统鲁菜“糟溜鱼片”,主要做法如下。

糟溜鱼片

原料:

龙脷鱼肉一块250克、水发黑木耳30克、青豌豆20克、冬笋尖25克。

调料:

香糟汁40ml、盐2克、白糖15克、白胡椒粉少许、鸡粉或味精1克、葱10克、姜8克、蛋清1个、干玉米淀粉适量、水淀粉适量、烹调油适量、清水适量。

糟溜鱼片

做法:

1、用斜坡刀的方法把鱼肉片成片。

2、把片好的鱼片放入碗中腌制。

3、鱼片里放入盐1克、鸡粉1克、白糖3克、胡椒粉少许。

4、往鱼片里再放入葱姜拌匀,码好底味腌制5分钟。

糟溜鱼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