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香辣跳水虾

2012/4/28 09:26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所谓香辣跳水虾就是水煮虾,用郫县豆瓣调味的汤将虾浸入味,不用久煮保持虾的鲜嫩,就如同鲜虾跃入水中游曳一番。在天气渐热食欲不振的时候,这样一碗火红香辣的菜能诱人胃口,我最喜欢那些铺底的蔬菜,浸在红油中的各种新鲜蔬菜味道浓郁,口感香脆,吃起来很上瘾。

水煮鱼、水煮肉、水煮虾的做法大同小异,但根据食材的不同,处理方法也稍有不同。川菜中云淡风轻的“水煮”其实是红油赤酱的一锅麻辣,都一定要用到川菜中很重要的调味料“郫县豆瓣”和大量的油,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川菜油腻,这种烹饪习惯其实只局限于川菜中的一部分菜肴,和四川的物产、气候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而足够多的油也能将川菜“色泽红亮、香辣不燥”的特点体现出来。

做水煮菜肴,需注意几个关键点:先用干辣椒花椒炝锅(加一些八角、桂皮之类的香料更好)、正宗的郫县豆瓣(一定要炒出红油)、最后一定淋上用足够多足够烫的油(好油是关键,推荐使用橄榄油,橄榄油熔点高,高温时也不会释放有害物质,不仅适合生食,还适合煎炒烹炸。至于橄榄油的品牌选择,我一直用品利的橄榄油,100%西班牙原装进口,吃起来放心,口味也清爽。)

香辣跳水虾

香辣跳水虾(水煮北极虾)

原料:

北极250克、金针菇100克、黄豆芽100克、郫县豆瓣50克(3汤匙)、料酒25克(1.5汤匙)、盐2克(约1/2茶匙)、干辣椒10克、花椒20粒、肉汤400克、品利特级初榨橄榄油100克、红油1汤匙、酱油3克(1茶匙)、糖5克(1茶匙)、蒜4瓣(去皮,切成末)、姜5克(切末)。

做法:

1、北极虾解冻以后,用剪刀减去虾须虾枪和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