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洪福齐天-炖豆腐

2012/2/8 14:06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洪福齐天-炖豆腐

春节团聚,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几乎都是大鱼大肉,难免油腻不消化。而以往,只有岭南人会在大年初一茹素,可是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生活习惯,趋向不油不腻的健康年菜,拒绝和高油、高脂、高热量的菜肴为伍。其实,一桌卖相好、口感佳、有寓意的精致蔬食料理年菜,一样喜气十足,还能还你健康,为年菜桌上锦上添花,此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今天推荐这道豆腐类菜肴。豆腐的谐音为“福”,象征福泽连绵,也是年菜素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品种。这道菜肴还有个特别之处,就是豆腐捆绳用的是自家晾晒的芥菜干或白菜干,经过泡发炖煮后,味道十足,为菜肴又增添了一份柔韧的口感,着实令人惊喜。

洪福齐天-炖豆腐

原料:

香菇5朵、冻豆腐干1块、芥末干3条、姜、八角、桂皮。

做法:

洪福齐天-炖豆腐

贴心建议:

1、豆腐最好是冻过的豆腐干,比较筋道,不容易碎。如果用豆腐,我以为最好是冻过的北豆腐比较好。另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室外制作冻豆腐,比在冰箱中速冻的组织细密,口感更好。

2、香菇放一片还是数片随自己喜好,只要你能绑紧。

3、绑绳最好用菜干,那个好吃啊。不建议用韭菜、葱或香菜,装饰可以,但是不适合长时间炖煮。没有菜干的话,那就用绳子吧,但是口感逊色多了。

4、最后蒸的环节有时间的话尽量不要省略。我用的是在网上败的乐扣格拉斯——绝对高温耐热,漂亮吧,我的大爱。格拉斯是耐热玻璃,跟一般的钢化玻璃不同。格拉斯耐高温可达400℃,不论是烤箱还是微波炉都绝对没有问题。更赞的是,它可以从冰箱冷藏室里拿出来直接进行高温烹饪,也就是说双职工家庭,忙碌时可以趁周末或晚上有空,将做好的菜肴主食半成品分份放入格拉斯,下班回家一热就可以吃,既营养又省事。方便吧。况且,它外表是真的漂亮,对于喜欢琉璃制品的女性来说,我想没有人会不爱它。

5、冻豆腐比新鲜豆腐还要好,具有瘦身功能。新豆腐经过冷冻,内部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其形态呈蜂窝状,颜色变灰,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破坏较少。豆腐经过冷冻,能产生一种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能破坏人体的脂肪,如能经常吃冻豆腐,有利于脂肪排泄,使体内积蓄的脂肪不断减少,达到减肥的目的。冻豆腐具有孔隙多、营养丰富、热量少等特点,不会造成明显的饥饿感,是肥胖者减肥的理想食品。但消瘦者不宜常吃冻豆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