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鱼香肉丝

2012/2/8 14:43

热爱生活,分享美食
热爱生活,分享美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做的这盘鱼香肉丝算不得正宗,因为真正正宗的做法估计也没几家会做了。为了迎合不同人群的喜好,很多菜都有了各种改良版。当然,我也觉得,无所谓正不正宗,只要好吃下饭就行。

这道菜,要点是做出适当的鱼香味,糖或醋,比例要均衡,不能过酸,也不要过甜。鱼香汁需要事先调制好,在菜即将成熟后直接倒进去调味,建议你出锅前自己品尝下,万一太酸或太甜还能做些补救措施。

原料:

里脊肉胡萝卜茭白(可用冬笋,味道更佳)、青椒半个、大葱、香菇、姜末、蒜末、豆瓣酱适量(泡辣椒更正宗)。

调料:

盐1克、糖15克、醋5克、半碗水加生粉调匀、酱油1克。

做法:

1、取1个碗,加入半碗水,依次放入盐,糖,醋,生粉及酱油调匀备用,其它食材切丝或切末;

2、里脊肉切丝,加入盐,鸡粉胡椒粉生粉加少许水抓至发粘腌制10分钟;锅中放油烧热后放入肉丝迅速拨散,至颜色变白即关火盛出备用;

3、锅中留底油爆香蒜末及姜末,接着加入豆瓣酱适量炒香,依次放入胡萝卜及茭白丝翻炒至软后,再加入香菇,青椒,最后加入大葱及肉丝,倒入鱼香汁翻匀即可出锅。

小提醒:

1、鱼香肉丝所用的食材你也可以随自己的喜好选择,比如常见的黑木耳丝代替香菇,茭白用冬笋丝代替口感更佳;

2、鱼香汁加生粉的量不用太多,类似于勾薄欠,生粉太多出来的菜会很粘厚,另外,出锅前倒鱼香汁时最好用筷子把鱼香汁搅匀,因为长时间静置生粉会沉底不均匀。

鱼香肉丝的典故:

相传很久以前在四川有一户生意人家,他们家里的人很喜欢吃鱼,对调味也很讲究,所以他们在烧鱼的时候都要放一些葱、姜、蒜、酒、醋、酱油等去腥增味的调料。有一次晚上这个家中的女主人在炒另一只菜的时候,她为了不使配料浪费,她把上次烧鱼时用剩的配料都放在这款菜中炒和,当时她还以为这款菜可能味不是很好吃,可能家中的男人回来后不好交待,她正在发呆之际,她的老公做生意回家了。这个老公不知是肚饥之故还是感觉这碗菜的特别,而他还没等开饭就用手抓起就往嘴中咽,还没等一分钟,他迫不及待地问老婆此菜是用何做的,她刚在结结巴巴时,她意外地发现其老公连连称赞其菜之味,她老公见她没回答,又问了一句“这么好吃的菜是用什么做的?”,就这样老婆才一五一十地给他讲了一遍。而这款菜是用烧鱼的配料来炒和其它菜肴,才会其味无穷,所以取名为鱼香炒,而得此名。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6f894a0100mlod.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