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红烧肉

2012/2/8 14:37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全国各地猪肉的做法不同,但红烧是一定的,也是最经典的,用小火炖大块猪肉是红烧肉自古以来的通法。想要做出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的红烧肉,一定要注意三点。一挑肉最关键,要选带皮的肋条五花肉,极品肋条肉肥瘦相间可近十层,也叫夹心肉,这种肉因层次多一定要切大块,这样成品才有卖相;二是水要一次放足后小火慢炖,期间不要开锅盖。糖要用大块冰糖,冰糖味清甜透明度高,是烧出肉质酥烂香糯、色泽红亮的关键;三是收汁,待小火慢炖两小时后打开锅盖,转中火收汁待汤汁醇浓即大功告成。

红烧肉在南北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如湖南的毛家红烧肉、太原的阎锡山红烧肉、杭州的东坡肉都已是大名鼎鼎、各具特色的美食典范,可想这红烧肉魅力之大,影响之深。梁实秋先生讲过一则笑话,出家人吃斋茹素,有个老和尚忍耐不住想吃荤腥,暗中买了猪肉运入僧房,乘众僧入睡后,把肉放于罐中,又取来佛堂蜡烛头,轮番点燃蜡烛头于罐下烧之,恐香气外溢遂密封其罐,数十只蜡烛头一夜间烧光,小火久焖罐中肉烂且酥软、美味异常,戏名蜡头炖肉,据说这笑话中的蜡头炖肉也是红烧肉的一脉。

红烧肉

原料:

带皮肋条五花肉、姜片、老抽、蒜瓣、八角、花椒、冰糖、黄酒、盐 (桂皮 香叶 辣椒根据个人口味可选择性放入)。

做法:

1、把带皮肋条五花肉洗净后切成大块;

2、炒锅做热后倒入少许食用油,放入八角、花椒爆香;

3、接着放入姜片,蒜瓣翻炒几下;

4、放入肉块倒入黄酒略微煸炒片刻;

5、加入老抽、盐、水及敲碎的冰糖,香叶及桂皮;

6、待水开后撇去浮沫;

7、盖锅盖,转小火慢炖两小时;

8、掀开锅盖转中火收汁,至汤汁浓稠即可关火。

红烧肉

著名的《随园食单》中介绍了三种做红烧肉方法,“红摄肉三法:或用甜酱,或用秋油,或意不用秋油、甜酱。每肉一斤,用盐三钱,纯酒煨之;亦有用水者,但须熬干水气,三种制法皆红如琉璃,不可加糖炒色。早起钢则黄,当可则红,过迟则红色变紫,而精肉转硬。常起锅盖,则油走而味都在油中矣。大抵割肉虽方,以烂到不见锋棱,上口而精肉俱化为妙。全以火候为主。谚云:“紧火粥,慢火肉。”至哉言乎!”(秋油就是酱油)

红烧肉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0lkd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