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干豆角烧排骨

2012/2/8 14:22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冬吃干,夏吃鲜:充满冬日气息的干豆角烧排骨

小时候生活在北方,每到深秋,家家户户就要开始全家总动员,晒干菜、储冬菜、积酸菜、做柿子酱…每每想起这些场面,脑海里都会不自觉滴浮现出“欣欣向荣”这个词 民间有句俗话叫“冬吃干,夏吃鲜,咸菜大酱吃半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老百姓总能想出调剂生活的法子,充分说明:智慧来自于民间…

如今,即使到了冬季,市场上也能买到种类丰富、鲜嫩清脆的蔬菜,但晒干菜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吃干菜更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冬天不吃上几顿干菜,总觉得不算真正的冬天,不够过瘾。在营养方面,干菜确实比不得新鲜蔬菜,但那种浓郁干香的特殊气息、坚韧耐嚼的独特口感,却是任何其他蔬菜都无法替代的,是冬日里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

由于南方的气候湿润,我还没有自己晒过干菜,来南方快两年,每年都是老妈给我晒好,千里迢迢寄过来。由于个人习惯不同,每家晒干菜的方法多少都会有些差别,我家晒干菜多用生晒的方法,就是不需焯烫,直接将茄子撕成粗条,豆角剪成两半,用绳子串起来,吊在通风的地方。阳光充足的时候,只需几天就晒好了,非常方便。

干菜是一个统称,其实很多蔬菜都可以晒干菜,比如豆角、黄瓜、茄子、莴笋、南瓜…无论晒哪种干菜,一定要保持在一个通风的环境下,可以加快风干的速度,避免发霉。记得小时候,每个秋天,阳台上都挂满了一串串劈开两半的豆角、撕成细条的茄子…看着它从汁水饱满的状态,一点点变得干瘪、变得发皱,那就意味着,冬天来了…

晒好的干菜,也要注意储存的方法,首先要选择一个干燥通风的环境,一般可以用纱布袋或者柳条筐来盛放,透气性比较好,当然如果条件达不到,也可以直接用保鲜袋。装好之后,最好将干菜挂起来,以防受潮、虫蛀、发霉。

干菜在吃之前,一定要用温水泡一下,不仅可以使干菜涨大,还可以清洗干菜表面附着的灰尘。如果不怕麻烦,最好再用热水焯烫一下,同时可以杀杀菌。烧干菜的时候,最好多放些油、或者选择油水稍大些的肉类,比如五花肉、排骨之类,这样烧出来的干菜不会干涩,口感灰常好。

干豆角烧排骨

原料:

主料:排骨300g、干豇豆30g、莴笋干30g。

配料:大蒜2瓣、姜1块。

调料:辣椒酱1大勺、酱油1大勺、桂皮1块、香叶2片、八角2个。

干豆角烧排骨

做法:

1、干菜提前用温水泡发,洗净、沥干水分待用;

2、锅中加水,大火烧开;

3、水开后放入排骨焯烫;

4、焯烫后的排骨洗去浮沫待用;

干豆角烧排骨

5、锅中水倒掉,重新烧干,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姜片、蒜片爆香;

6、加入辣椒酱,小火炒匀;

7、放入排骨,翻炒均匀;

8、放入干菜,再次翻炒均匀;

9、加水没过菜,倒入酱油;

10、加入八角、桂皮和香叶,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四十分钟左右,掀开锅盖,大火收汁即可。

干豆角烧排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