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红豆小汤圆

2013/11/3 09:26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正月十五,是吃汤圆的正日了,当然要吃,但吃的时候稍加注意:尽量选择清淡的馅料,彻底煮熟,搭配其他菜肴,当成主食,热吃,关键要控制量。就能让汤圆也吃得健康而舒服。

红豆小汤圆

红豆小汤圆

原料:

糯米粉、温水(比例约为10:6)、熟红豆。

做法:

1、将温水倒入糯米粉中,和成面团。

2、取一点面团,搓成小圆球,并依次将所有面团都搓好。

3、锅中水煮开,将小圆子倒入锅中。

4、煮至快要浮起,将红豆倒入锅中。

5、待所有圆子浮起,圆子就煮熟了。

6、在汤中加入少许红糖即可。

红豆小汤圆

备注:

1、做糯米面团时一边往粉里倒水,一边用手或筷子搅拌,然后用手抓、攥、揉,即可很快成团,再揉一小会即可,和好的面团要软硬适中。

2、糯米粉和成的面和面粉和成的面团完全不一样,不用追求那种弹性及韧性,揉面时间也非常短,2~3分钟即可。

3、把圆子搓得小一些,煮起来很快就能熟。

红豆小汤圆

通常我们在介绍糯米食物像汤圆、元宵、年糕、粽子这类食物时,最后都会加一句,糯米不好消化,不宜多吃。所以在大家心目中,糯米食物不好消化好像已经成为定论。

但是,我自己却从未觉得糯米不好消化,反而吃过后觉得很舒服。所以说糯米不好消化,不是一句话就能下结论的。

其实,从结构来说,糯米比普通的大米要好消化,同样的烹调方法,糯米比大米的升血糖速度也更快,但为什么大家都觉得糯米食物不好消化呢?

这里面牵扯到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糯米的淀粉结构,比如糯米食物的制作方法,比如制作时使用的搭配食材,还比如吃的量,是凉吃还是热吃等等,这些方面都使糯米食物对我们身体产生不同的影响,让有些人的肠胃吃不消。

太专业的东西枯燥无味,也无人爱看,今天就以应景的汤圆和元宵为例,简单说说怎样健康吃汤圆吧。

先提几个问题

1、你吃的是元宵还是汤圆?

2、是甜馅的还是咸馅的?

3、不管是甜还是咸,是否加入了猪油?

4、一次通常吃多少个?

5、是当成主食和其他菜肴一起吃的,还是当成饭后甜点吃的?

6、是煮得软熟后热吃的,还是放凉后冷吃的?

其实,如果你把这些问题都回答了,多少应该也能够得出答案了吧。好,我们就来一一分析一下。解决了问题,其实就是健康吃汤圆的6个原则了。

第一:元宵还是汤圆?

传统中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虽然都是糯米作皮,但制作方法截然不同。元宵是糯米干粉包裹馅料摇出来的,而汤圆是糯米汤加水和成面团包出来的。从皮的制作方法就可看出,元宵比较干,而且元宵的馅料通常也比较干;而汤圆水分含的比较多。自然,煮的时候,元宵不太易熟透,煮熟后外皮和馅心也会稍硬一点。而汤圆的面皮则更容易煮熟煮软。

如果是半生不熟的元宵皮,再加上未煮透略硬的馅心,自然不太容易消化。

所以元宵要多煮一会,从馅到皮彻底煮熟。

第二:甜还是咸?

通常北方人无论吃元宵还是汤圆都是甜馅的,以豆沙、枣泥、黑芝麻、五仁、桂花、山楂等居多。而南方人多是咸馅的,通常是各种肉馅。

甜馅用的基本都是植物性的食材,而且是建议平时应该适量食用的食物,像豆类、坚果等等。如果豆馅、枣泥不去皮,还会同时带有很多膳食纤维,山楂则是是胶的良好来源,而黑芝麻和各种坚果也是膳食纤维的好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素馅的元宵或汤圆还是不错的。

咸馅通常是各种肉类,有鲜肉、有加工肉制品。和素食相比,肉食本身就更难消化一些,而且做汤圆的肉类,通常不会太瘦,想味道好都会加入一些肥肉部分,这些较肥的肉消化起来就更慢一些了。

而不论是黑芝麻、五仁还是肉馅,所含能量都很高,糯米面皮加上大量高能量的馅料,你说能好消化吗?

第三:馅料中是否加入猪油?

无论甜馅还是咸馅,很多制作方法都有加入猪油制作的习惯。加入猪油会增加风味和口味,但同时也加入了大量的脂肪。会使和原本比较低脂的豆馅和枣泥变身为高脂,还会使已经脂肪过高的咸馅更加难消化。

而且咸馅中会加入相当的盐,甜馅中会加入大量的糖,都是加重消化负担的原因。

第四:吃多少?

前三条说了半天,其实,哪怕再不好消化,如果吃得足够少,也不会对肠胃产生太大的影响。怕就怕在一下子吃了太多。为什么会吃太多呢?

这是因为糯米有一个特点:饱腹感特别差,饱感反应还慢。说白了就是吃下去后不觉得饱,很容易让人不知不觉就吃进去了特别多,等吃完过了一会才会发觉,原来已经吃得太多了,太多食物都堆在胃里,开始难受,难以消化。所以平时说的糯米食物不好消化,其实应该是“吃得太多不好消化”。如果把这些糯米食物换成等量的其他食物,会更加不好消化。

所以,汤圆是否好消化,量也是关键。

第五:主食还是甜点?

我们习惯把糯米食物当成甜点,待其他饭菜吃完后,再端上来当成饭后甜点来享用,尤其是汤圆。本来就已酒足饭饱了,而且进餐中通常已经有肉类等高能量高脂肪的菜肴,再吃上一些饱感不明显但能量脂肪相当高的汤圆,就太容易吃得过多,造成消化困难了。

要知道糯米做的汤圆皮元宵皮就是淀粉类食物,就是主食,如果是甜馅中的豆馅,豆子也是主食类食物,所以吃汤圆,一定要当成主食来吃,和其他菜肴一起搭配着吃,并要减少其他主食的量。而且记得,要多搭配些清淡的蔬菜。

第六:热吃还是凉吃?

米饭放凉后会变得又硬又粗,让人难以下咽,而糯米做成的汤圆放凉后,却仍是柔软的。所以有些人会吃凉汤圆。凉汤圆虽然呼起来仍是柔软美味,但相比热吃,确实要难消化一些。如果馅料是肉的,或是加入猪油的馅料,猪油在常温下会成为凝固状态,消化起来就更加费劲了。所以凉吃汤圆,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难以消化的。

说了这么多,汤圆和元宵到底好不好消化,是不是心中有数了呢?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de223b0102e1s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