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五香香肠

2013/11/3 09:25

馨月の食色元素
馨月の食色元素blog
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又快过年了,这一年又一年的,真快。我小的时侯,香肠还是奢侈品,不好弄。 姥姥得了一包,似牛皮纸一样的土黄色的纸包,一方红纸,上书“南肠”二字。纸绳子扎着,老远,就能闻见那股子酱香馥郁的浓香。

姥姥将它放在高高地吊在屋梁下那个篮子里。过年家里来了客,切一小碟子,那是最上乘的下酒菜。我们小孩儿,捞不着上席,摩挲在大人们的腿底下,偶尔能吃到席上递来的一小片香肠,美的不行不行的。

有一回,过年去小舅家玩,玩的什么一点没记住,就记得舅母从她那小冰箱里,掏出一包香肠,纸包上撕开一个小口,掰了一块,就着个凉馒头,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她回头看看我,问我要不要吃,我当时还小,腼腆地狠,不好意思说也想吃,只眼巴巴地瞅着她吃完这块又掰一块,就着香肠慢慢地将那一个馒头吃光.....那时的我,馋死的心都有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没吃上那一口儿,至今还有些抱恨终身的感觉。

如今,香肠已成了济南人过年不可或缺的年货。传承了莱芜香肠的特点,经过切肉、拌料、灌肠、晾晒、蒸煮等工序而成,黑褐油亮,味道香醇。

我家自做香肠还是近几年的事,以前都是老妈做,今年自己也尝试做了一些。总感觉自己动起手来,年味才更足。

五香香肠

选料:

在济南,一说到自家灌香肠,少不了去“普利门”买香料,那里有家“鲁料香”老店。听说他家的香料都是老板独门秘制,香料加上中草药,成品的香味独特,别家难以仿制。

什么样的肉加工香肠更好吃呢?颈背肉、五花肉、后肘肉都能用来灌制香肠,看自己的口味来定。

做法:

1、新鲜的冷鲜猪肉5斤,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肥瘦比例(建议最好2分肥8分瘦),切成条状小块状备用。

2、肠衣放入凉清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不能用热水),拿出冲洗2-3遍干净后备用。

3、以5斤生肉为标准,加上配置好的香肠料一包,酱油250克、盐、白糖、南酒各50克混合拌匀后,加盖保鲜膜,腌制1-2小时,过夜更好。 
4、将腌好的生肉用漏斗灌入肠衣中,或者买一台我这样的小机器,灌肠速度会快很多。每隔一段用棉线扎几圈。做好的香肠,在表面用牙签扎几个小洞,排除肠衣内的空气,也防止在蒸的过程中香肠胀裂。

晾晒:

做好的生肠,挂在有阳光的地方通风晾晒1-2周,以手捏不变形为准。然后放进冰箱冷冻室长期保存,随吃随蒸。

济南人的吃法,一般是蒸。将晾晒好的香肠,凉水上锅通常要蒸40分钟左右。

五香香肠

也可以煮食,方法是将晾晒好的香肠放到锅里加一调羹酱油,加凉水漫过香肠2厘米后盖好锅盖开始煮,一直到开锅后再煮15--20分钟就可以了。捞出凉后斜刀切成薄片装入盘中。

五香香肠

过年,哪都能歇着,唯独这嘴不能歇着。

更多美味,亲手做起来,大人孩子过个健康美味的大年。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dcb72b01018n2r.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