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香菇肉丁油饭

2013/11/3 09:25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很多人一定会对这碗饭有深厚感情,就是我们小时候觉得最好吃也是最难忘的酱油炒饭。小时候物资匮乏,妈妈们都会想尽办法用仅有的简单普通食材来为家人做出可口的饭菜,酱油炒饭就是当时的典范。在如今看来酱油和白米饭放在一起炒,是根本就不值一提的食物。但在我小时候,这可和酱油荷包蛋、葱管糖一样,算得上是小时记忆中最美好的食物了。今天做的这款炒饭,比小时候吃的更美味,因为是根据酱油炒饭演变而来的升级版酱油炒饭。看到香菇肉丁油饭这个名字,你一定不会马上把它和酱油炒饭联想起来。但是没错,这香菇肉丁油饭中的“油”,指的就是酱油君。散发着迷人香气的干香菇和煸炒出油份的香香五花肉丁,加入到普通的酱油炒饭中,于是这款炒饭就华丽丽滴诞生了。

要提醒的是,其它食材都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变换的,只是要特别注意的是:炒饭的成败关键是那碗白米饭,一定要煮的偏硬,而且最好是隔夜饭,因为只有水分流失后的米饭,才能炒出粒粒分明的各种炒饭。

香菇肉丁油饭

原料:

香菇3朵、五花肉一小块、米饭一碗、虾皮一撮、葱2根、姜两片。

调料:(一汤匙=15ml、一茶匙=5ml):

料酒1汤匙、生抽2茶匙、老抽1茶匙、白糖0.5茶匙。

做法:

1、准备好食材,虾皮洗净沥干水分,葱洗净分别切成段和葱花,姜切片。

2、五花肉切成小肉丁。

3、干香菇用温水泡发开,香菇水留用。

4、泡好的干香菇切成小丁。

5、取一小碗放入料酒1汤匙、生抽2茶匙、老抽1茶匙、白糖0.5茶匙,再放入3汤匙泡香菇的水调成调味汁。

6、锅中放油烧热,小火煸香葱段和姜片,捞出扔掉。

7、倒入五花肉丁,中火煸炒至变色出油。

8、倒入香菇丁和虾皮,翻炒一分钟。

9、倒入步骤5调好的调味汁。

10、中火煮至锅中剩少许汤汁。

11、倒入一小碗米饭。

12、转大火不停翻炒至米饭和所有材料均匀,并且饭粒干爽,撒葱花拌匀即可出锅。

碎碎念:

1. 香菇水不要倒掉,有香味有营养,除去最底下那层脏的,上面清澈的部分都可以用来炒菜的时候当清水用。

2. 这里我用的是五花肉切小丁,想要的是肉丁的那种口感,当然嫌麻烦你也可以改成用肉末。

3. 五花肉丁入锅要炒到出油再倒入其它食材炒,这样才香哦。

4. 用来准备炒饭的米饭,要煮的硬一点才好,水分流失后的隔夜饭最好。太软的米饭炒不出颗颗分明的感觉,口感也会比较食烂,不好吃。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2e0yo.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