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6寸轻乳酪蛋糕

2013/11/3 09:25

子瑜妈妈美食坊
子瑜妈妈美食坊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第一次做轻乳酪蛋糕,网上随便找了个方子,发现居然是闻妈的,后来搜一大堆方子出来,发现很多都是复制闻妈的,突然发现,闻妈在烘焙界是个人物啊!第一次做6寸轻乳酪,裂了一个大口子,反复请教了闻妈,查看了很多制作视频学习,反复制作了几个蛋糕,总结了一大堆经验:

我这里是很多次制作后,自己搭配的方子,主要是家里最近土鸡蛋特别多,所以用土鸡蛋制作了,家里也只有奶粉而没有牛奶,所以方子上和闻妈的有点不一样,文章最后我有附上闻妈的完美配方,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轻乳酪蛋糕

6寸轻乳酪蛋糕

原料:

鸡蛋4个(洋鸡蛋的话用3个即可,土鸡蛋的特点是蛋黄多,蛋白少)、白砂糖40克、牛奶或者水50克、奶油奶酪125克、黄油30克、低粉15-20克(觉得面糊特别稀就再加点粉)、玉米淀粉10克、蛋白中加0.5盐细盐和几滴白醋或者柠檬汁。

做法:

一、奶酪糊制作:

1、将蛋白蛋黄分离在两个干净的盆中;

2、将奶酪、牛奶、黄油放在一个干净的盆中,隔水加热,搅拌到细腻浓稠。

状态;

3、加入蛋黄快速搅拌均匀;

4、滴几滴柠檬汁快速搅拌均匀(此步骤可省略);

5、筛入低粉和玉米淀粉搅拌均匀;

将奶酪糊盆移出热水锅,盖上一块湿布,放置一边备用;

二、蛋白打发和面糊混合:

1、在蛋白中加0.5盐细盐和几滴白醋或者柠檬汁,低速打至起粗泡,加入细砂糖,低速开始打,慢慢加速,打至拉起打蛋器,垂下三角尖头(湿性发泡);

轻乳酪蛋糕

2、取1/3蛋白入奶酪糊盆,切拌均匀,再将奶酪糊倒进蛋白霜盆中,切拌均匀;

3、6寸固底模中抹上一层黄油,或者垫上油纸,倒入面糊,8分满,轻磕几下,送入烤箱;

三、烘焙:

1、烤箱温度设置140度,上下火,下层,80-90分钟;

2、隔水法:最底层插入1烤盘,倒入1CM高度的水,烤盘上面放个烤架,放上蛋糕模烘焙开始;

3、水浴法:将蛋糕模放在注水的烤盘中,放入烤箱下层,水不要多到晃出来或者使蛋糕模在上面漂移,水也不要放太少了,以免中途干了;水浴法的话,活底模需要包好锡纸;

四、脱模:

1、烤好后,取出,晾3分钟,看到蛋糕边缘脱开,将蛋糕模侧拿,转几圈,盖上一个平底盘,翻转倒扣出蛋糕,再在蛋糕底部盖上平盘,翻转回正面,脱模完成。

轻乳酪蛋糕

各种心得:

1、配方心得,闻妈的博文中配方是非常好吃的,制作步骤是超级适合初学者的,心得也写的超实用,很推荐,自己去搜哦,网络上出来6寸方子基本都是。

2、烘焙温度上,我第一次按140度烤,裂了很大的口子,后来才知道自己的烤箱温度偏高将近40度,后来用110度烤,不裂了。所以,想要乳酪蛋糕不裂,温度很关键,每家小烤箱,温度都有一定的偏差,一定要按自己烤箱的脾气来哦。

3、蛋白打发,偷懒心得,因为是做6寸的,蛋白不多,又只需要湿性发泡即可,因此可以将糖一次性放入,从低速往高速打3-4分钟,就差不多到湿性了,(这里指冬天)。

4、蛋白蛋清分离心得:首先装蛋白的容器必须无油无水相当干净,包括打蛋器上不可沾水。其次,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鸡蛋,新鲜的鸡蛋蛋白和蛋黄比较容易轻松分开,蛋黄不容易破。关于温度,我个人觉得常温和冷藏的鸡蛋都还好打发的。

5、奶酪选择,我最初用的是安佳奶油奶酪,加热融化后要打好一会,还是会有一些细小的颗粒,后来用卡芙的奶油奶酪,发现融化后稍微搅拌下就完全细腻了,也用马斯卡膨奶酪做过,差不多融化了搅拌几下就完全细腻了。

6、奶酪糊制作时的偷懒心得,一开始我是非常规矩的按方子一步步来,多次制作后,发现可以偷懒成奶酪、黄油、牛奶或水,可以一同放入加热融化搅拌,也是很容易就变细腻的;

7、往奶酪糊里加蛋黄的偷懒心得:做小的乳酪蛋糕,2-3个蛋黄一起加入,其实没什么问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温度和快速搅拌,准备加蛋黄时,我是把加热的火关掉了,倒入蛋黄后马上快速搅拌,再马上筛入粉类搅拌均匀,把盆取出加热锅,盖上块湿布放一边备用;或者,在加入蛋黄搅拌好后,就将盆取出热水中,然后可以称量粉类,筛入,搅拌;

8、混合切拌:在偷懒方面,做6寸的,我直接把两个盆里的倒一起快速切拌了,没什么消泡的问题,切拌手法一定要对;

9、烘焙:一开始用活底水浴,觉得很麻烦,后来改用固底隔水烘焙法,感觉方便很多;

10、脱模:固底模的底部垫上油纸或者抹上一层黄油,会很好脱模。

11、烘焙温度:我用全程140度,90分钟,这个温度和时间刚刚好;不在乎裂纹的可以用160度60分钟。

轻乳酪蛋糕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ead4630102ef1f.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