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马齿苋饺子

2012/2/8 17:48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风中彩虹的美味情缘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大年初一要吃的素饺子:马齿苋饺子

在北方,过去的除夕之夜,合家团聚吃了丰盛的年夜饭后,一家人要一起守岁包饺子。子时一到,立刻将饺子煮下锅,取“岁更交子”之意。

不仅老百姓,清代皇帝新年的第一顿饭也是饺子。虽然平日里皇上的食物极尽奢华,但大年初一的这顿饺子却是与民平等——都是素馅的,那会儿叫“全素煮饽饽”。

而除夕夜民间吃素饺子也有说法:

一说是除夕一交子时就算初一,诸神下界,考核人间善恶。神仙一看这家持斋茹素,必定是积善之家,所以这一天大家都不敢动荤,才能上邀天佑。(唐鲁孙《谈谈故乡的年俗》)

也有一说是为了取“素静”的意思,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安安稳稳,素素静静的;

还有一说是新年头口必须吃素,是为了体现在新的一年里要自律和净化心灵。(崔岱远《京味儿》)

这顿饭是神仙下凡来考察人间美丑善恶的试金石,为了让吃素的神仙们高兴,郑重其事地在新年第一顿素一把,既表达了敬意,其实也符合了养生之道。

除夕年夜饭,不用说,那一定是大鱼大肉浓香厚味,酒足饭饱酣畅淋漓,要是大半夜时再来一顿肉饺子,不仅不容易消化,还铁定能量过盛。这顿应时应时景必不可少的饺子不妨就吃纯素清淡却营养丰富的,可以弥补年夜饭时素食、纤维素的不足,也可稍微减轻大鱼大肉的油腻,不会能量过多。

所以这个古老的传统,很适合应用到今时,大年初一的饺子,我们一起来吃素吧。

我在做这个饺子皮时,还加了一点杂粮面,使面皮的营养也丰富些,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更多些。不过杂粮一定不能太多,否则面皮的筋性下降,饺子很容易破。

马齿苋饺子

原料:

内馅:马齿苋、干黑木耳、干香菇、干黄花。

面团:高筋面粉(或饺子粉)、小米面、荞麦面(高筋粉和杂粮粉的比例为5:1)。

做法:

1、将面粉混合好,倒入清水,揉成软硬适中的面团,表面盖上潮湿的布,放置一会。

2、准备馅料:将马齿苋洗净,放入沸水不焯烫一下捞出,挤干水分。

3、再将马齿苋切碎。

4、干木耳、干香菇、干黄花分别用水泡发后,挤干水分,切碎。

5、四种馅料混合,加入盐、香油、一点点酱油搅拌匀。

马齿苋饺子

6、饧好的面团揉匀,切成小剂子,擀皮,包饺子即可。

7、煮饺子,锅中水开后,在锅里加一点盐,下饺子,锅中水再次开后,加入一小碗水,再一次煮开就可以了,素馅饺子很好熟。

马齿苋饺子

马齿苋饺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