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自制腊肉

2012/2/8 17:47

米娅的焙煮时光
米娅的焙煮时光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腊月里腌腊肉正当时-自制腊肉

昨日唠叨了关于年味儿的话题,今日继续。

孩提时代的新年,有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每年此时,心里真真切切能感觉到欣喜。越长大,却离这份激动越遥远。过年,变得不过是放纵吃喝,放纵玩乐,放纵睡懒觉的节日,传统气氛却在迅速黯淡。

生活节奏改变了传统佳节的气氛,日子在忙碌中飞逝,没了定心准备的心思和时间,节日气氛自然就淡了。过多的现成物件,无论何物,吃的也好,用的也罢,只要与年节有关,统统可购得现成的,少了自己动手的麻烦,却也失了味道。

忙碌的生活状态,已然压力过大,想再为节日添些气氛,似乎有些力不从心。实非如此,许多与节日有关的事,并非需要大量的精力与时间,特别是自己动手制作一些腌腊食物,耗时虽长久些,但真正亲手料理的不过几分钟而已,却为佳节平添一份传统氛围。

昨日介绍的自制香肠是其一,今日介绍的腊肉,制作更为简单。自制香肠,需要将肉切丁、腌制再灌制,制作腊肉却无需切丁与灌制,无非是腌入味,再晾干即可。腊肉制作的过程简单,也没有失败的风险,一次腌制,统共耗时不过5天左右,却可享用许久。最关键的是,这样的食物适合在腊月里制作,一则,天气寒冷,不易变质,二来,制作完成后刚好可在春节里食用,既饱了口福,也添了过节的气氛。

佳节里的走亲访友,带上一份自制的食物,这份心思不可用价值衡量,收的人会欣喜,而你会快乐。

(以下原料与做法仅供参考,纯属家庭私房做法,请勿视为教学版本)

自制腊肉

原料:五花肉(6条约3斤)、生抽(老抽)、盐、糖、高度白酒。

自制腊肉

做法:

1、在肉上扎一个孔,穿上棉线。

自制腊肉

2、肉内加入30g盐,抹均匀。

自制腊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