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零食-熟地瓜干

2012/2/8 17:45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小时候弥足珍贵的零食-熟地瓜干

关于记忆中那些难以忘怀的吃食儿和吃事儿,我闲暇的时候也曾想过:不知是事物本身如雕刻般印在脑海,挥之不去?还是我们本就舍不得和那些象征抑或是关联着我们年少青葱纯朴快乐的日子剥离?以至于在愈来愈久远的日后,总是见缝插针的,逮着机会就让思绪开趟小差,藉以温暖和感动自己一把。那感觉,像极了孩提时捞得了件宝贝,总是忍不住偷偷拿出来瞟一眼,把玩回味一番。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随父母从乡下搬到城关镇。上学的地方离家很远,要走很长的路,并且途经一个村子。那条路的两边是一排高大的榆钱树。路旁的水沟边,就是农户家的菜园和水井。偶尔还可以遇到榆钱树根下生出的一大堆白白嫩嫩的蘑菇,常常引来我和伙伴们的驻足观望。这条路的后面一段要从村子中间穿过。记得村头那些用石头和青灰砖头砌成的围墙,还有那斑驳厚重的木头门以及高高的门楼装饰起来的老房子,处处流露着一种古朴的风韵。

冬初时节,每次走过村头那几户人家,总是看到他们把穿满熟地瓜干的树枝挂在门垛旁能够敞亮晒到太阳的地方。那高度,正好是我们小孩子努力踮起脚尖勉强才能触到的。可别想歪了,我其实是有些埋怨:主人要是能把它挂得更高才好,那样才不至于让我们每每经过的时候心存若干幻想。

地瓜,许多年前曾是当家果腹的主食。那时候也没现在这么多讲究,营养啊,保健啊,碱性食物,防癌功效啊。填饱肚子才是第一要务。这地瓜最平常的吃法是煳着吃或熬地瓜粥。也可以晾晒成地瓜干或是磨成面粉。这晾晒地瓜干,又有生熟之分。生的是用新鲜的地瓜擦成片晾晒干;熟地瓜干是把地瓜煳熟后,切成薄片,自然晾晒风干而成。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晾晒地瓜干。这熟地瓜干,那时候就成了大人小孩冬天里的高顶级的零食了。现在超市也有卖真空包装的地瓜干,但我感觉那是经过烘干处理的,口味上和我们自然风干的略有差异。熟地瓜干晾晒好以后,要收起来,选择低温处保存。j记得姥姥那时候都是把熟地瓜干放在盛粮食的大缸或是笸箩里。如果是湿度和温度适宜,不长时间地瓜干的表面就会长出一层白白的粉末---白霜,那是地瓜干分解出的一层糖霜,甜甜的,吃的时候,一不小心嘴唇就会沾上白白的一层,偷吃可是要露馅的。

熟地瓜干

熟地瓜干

原料:

地瓜。

做法:

1、地瓜洗净;

2、大地瓜切成两半,入高压锅压制,上气后,中火压10-15分钟;

3、自然排气后,取出晾凉;

4、去皮后,切成自己喜欢片或条;

5、平铺在盖帘上晾晒四至五天,中间要记得翻面连晒;

6、晾好后可以直接食用,剩下的可以密闭低温保存。

熟地瓜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