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全员营养食品-罗汉参

2012/2/8 17:45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全员营养食品新秀-罗汉参

有幸从朋友处得来罗汉参若干,初打眼一瞧,就是一些大点的山药或是小点的土豆,灰蓬蓬的很不起眼。咋还起了这么个名字?上网一查,嘿,原来这还是好东西呢!罗汉参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营养价值很高,是多功能为一体的稀世珍品,是食品王国的新秀。

因为我是第一次见识和第一品尝罗汉参,所以感觉特新鲜,于是拍了图片介绍给大家一起分享。虽然我和单县一不沾亲二不带故,可这单县也是俺们山东省的,作为山东人,俺也为单县独产这国家稀有名贵作物而自豪。

不知来看我博客的有没有单县的朋友,如果有的话,可别忘了跟你们的父母官打声招呼,这广告宣传费的,咱们乡里乡亲的就免了吧,不过这罗汉参真的是很好吃,要不,您再免费送我些?其实这罗汉参蒸着就很好吃,肉质细腻,清香甘甜,的确是余味绵绵。为了介绍给大家,我按照拔丝的程序,先油炸罗汉参(香芋)条,然后用冰糖熬糖浆。主要是为了更有利于健康,所以放弃了油熬冰糖而选择了水熬冰糖。熬到糖浆起泡时,又滑炒了小会儿,倒入炸好的香芋条才发现,糖浆瞬间变白了。上网查了下,这水熬的糖浆还就是喜欢返砂,而用油熬糖浆就不会出现这个现象。

虽然从烹饪技巧的角度讲,这次的体验是失败了,可歪打正着,儿子却一个劲地夸奖这口味是又甜又香,比肯德基麦当劳的薯条那可是棒远了去!我还在拍图,儿子就在一旁忍不住乘机下手。(关于拔丝的技巧,我在网上看到一篇专业的文章,贴在文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罗汉参的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走过路过单县和罗汉参的朋友不要错过哦!(资料来源于网络)

罗汉参(因形似大肚罗汉,故得其名),为国家稀珍作物,山东单县名贵特产。2003年被收入《山东省农业名优特产》一书,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誉单县为中国罗汉参之乡。

罗汉参历史文化悠久,营养全面丰富,保健功能显著,天然绿色,风味独特,是集食品、医疗、保健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稀世珍品。《本草纲目》、《中药大辞典》、《中华医药大辞典》等药典中均视罗汉参为珍贵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强胃、散结理气、宣肺祛咳、润肤养颜、延年益寿的功效,能治疗感冒、咳嗽、咽喉疼痛、痈肿等疾病。《中华医药大词典》中专注:久食多男。

山东农业大学化验分析:香芋富含钾、锌、铁、钙、镁、硒、锰等16种矿物质微量元素。苏氨酸、蛋氨酸、赖氨酸等17种氨基酸。Vc、Vb1、Vb2等多种维生素和粗蛋白、粗纤维,还原糖等多种营养成份。

化验结论得出:罗汉参是全员营养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常食罗汉参可全面补充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利于防止高血压,骨质疏松,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提高人体的造血功能,防癌抗癌等。香芋生长地下,不受空气污染,喜有机肥,自身不生虫,无公害,是天然绿色食品。

罗汉参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营养价值很高,多功能为一体的稀世珍品,是食品王国的新秀。

罗汉参的食用方法:

一、罗汉参鲜品蒸(或煮)熟后去皮可直接食用,清香甘甜,爽口悦心,余味绵绵,久而不绝,别有风味。(不可生食)。

二、罗汉参鲜品可做甜食,如糖馏、拔丝、白沙等,质地洁白细嫩,甘甜爽口清香宜人。

三、罗汉参鲜品可与米、面等相配食用。如蒸米、做馒头、蒸薯芋、熬粥等。加入少量罗汉参,可有明显的独特风味,增加营养,提高品质,口感甚佳。

四、罗汉参鲜品制熟后可做成原味、甜味、五香、麻辣等不同口味、装软带或罐头,食用方便,美味可口。

五、罗汉参鲜品可做成多种方便食品,如罗汉参金丝条、罗汉参香酥片、脆皮罗汉参等,香酥美味,老少适宜。

六、罗汉参鲜品可配荤配素做出多种菜肴。如炖猪肉、烧羊肉汤、炖鸡、炖鱼、烧甲鱼等。使荤菜味道鲜美,香而不腻,免星去膻,食后余味宜人。可将罗汉参鲜品切成块、片、条、丝、丁,配炒肉丝,或配其他素采热炒凉拌(罗汉参要制熟)。罗汉参系列菜具有独特风味,是当今餐桌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七、罗汉参鲜品、干片、粉剂均可熬制多种荤素名汤,味道鲜美,清淡爽口,健脾开胃。

八、罗汉参微细粉,可做多类食品的配料,如面条、馒头、糕点、饼干、奶制品、果汁、果冻、饮料等,均能提高品质,增加口感,丰富营养,促进健康。将罗汉参微细粉或鲜汁进行加工,制成冲剂、口服液等,是高档保健滋补佳品。

(我儿说,自己的手咋显得这么老气?看起来能有三十几岁。我说,透着沧桑感,这才是男人的手,这才叫魅力!嘿嘿)

全员营养食品-罗汉参

原料:

罗汉参、冰糖、水、花生油。

全员营养食品-罗汉参

做法:

1、罗汉参去皮,切成条;

2、油锅烧热,七成热时下入罗汉参条,中火炸制;

3、炸至表面微黄,捞出控油;

4、另起锅,加入碎冰糖和水,小火熬制;

5、至冰糖溶化,用锅铲不停地划炒,至糖浆粘稠,锅底起泡;

6、倒入炸好的罗汉参条迅速搅拌,撒上熟芝麻,出锅。

全员营养食品-罗汉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