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春卷

2012/2/8 17:15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春卷是中国传统小吃。它和春饼都是立春之日吃的,是春的象征,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愿。

立春吃春饼和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这一习俗起源于晋朝,兴于唐朝。《关中记》中道:唐人于“立春日作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并将它互相赠送,取迎新之意。杜甫有诗句“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有记载说,宋代宫廷用荠菜迎春耕做的春饼是“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值万钱”。

春卷和春饼是有点区别的。二者虽说都是卷菜吃,但春饼是用面烙成的薄饼;春卷皮则是用加了盐,并经过发酵后的有弹性的面,在薄平底锅上点摊而成,所以皮比春饼要薄,要筋道。而且,春饼大多不炸,直接卷菜;而春卷则多是油炸而成。

北方多数地方,包括江南一些地方,吃春饼或春卷,多要做合菜,意味和和美美。而且此合菜里讲究要有豆芽,意味“如意”;韭菜,谓之“长久”。

春卷是我家传统的年菜。小时候,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生活,因为没有春卷皮卖,母亲自己学做。因为做春卷皮煞是费事,所以只有春节才能吃到。记忆中,我的伙伴们都甚爱这一口。那是的春卷是那样的美味好吃!这味道一直留到了现在,留到了年年过年,以至于每每一做春卷,味觉中浮现、味蕾中体验的都是过去的香甜和温馨!

原料:

韭黄、豆芽、胡萝卜、冬笋、豆干、猪肉丝、葱、春卷皮、面粉糊。

做法:

1、胡萝卜、豆干切丝;冬笋去壳后略煮切丝;韭黄洗干净后切段;豆芽洗干净沥干水;猪肉丝用生抽、料酒和水淀粉码味;葱切段;

2、锅中入油,大火,滑炒肉丝后盛出;

3、再入油,爆香葱段,按照胡萝卜丝、豆干、韭黄、冬笋、豆芽的顺序逐次下菜,并倒入猪肉丝,翻炒,加入盐,起锅前加入黄酒和水淀粉勾芡;

4、馅料放凉后,取一张春卷皮,包入馅料,象折被子一样,将两头折起,并卷起用面糊全部封口,以防炸的过程中汁水落到油中,溅起油;

5、平底锅入油,春卷放入,两面煎至微黄即可。

体会:

1、春卷好吃,关键是馅。馅中千万不要多汁。如果有汁水,一定要用水淀粉收汁。而且不能离开一味调味料——黄酒。

2、包的过程中注意面糊要封口。

3、我喜欢煎,因为炸的油太多,稍嫌腻。

4、放点豆干和冬笋,既好吃,又吸汁水。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ccc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