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家庭自制“XO酱”

2012/2/8 18:04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家庭自制“XO酱”

“XO酱”其意为顶级酱料的意思,它效仿法国顶级酒类的称呼,比如,轩尼诗XO或人头马XO等,都是世界上著名的顶级白兰地酒类产品,而“XO酱”就是酱料里的顶级调味品了,它所使用的都是上好的原材料,因此味道也是极鲜美的。

“XO酱”是由香港美食专家王亭之先生在上世纪七零年代末所发明,最早在八零年代用于香港的各大高档酒楼作为高级调味品来使用,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开始逐渐普及。市场投放的产品,大都是由香港著名的调味品专业生产厂家李锦记所出品。

“XO酱”味道鲜美,其主要原料所使用的是干制海鲜类,其中最主要的一味原料就是“干贝”,其它与之搭配的配料有着各种不同的配伍,因此成本和价格也都不一样。为了降低成本,国内外很多酒楼大多都是由自己来制作,最早是由香港厨师把这项制作方法带到国内的。制作XO酱通常所用的原料为干贝、蒜头、金华火腿、海米和淡味海鱼干等。

一般我做都不放蒜头,因为如炒的火候大了会有微微发苦的感觉。在家里制作XO酱就没有必要太过于奢侈,可选择较便宜的原料来作为替代品,炒制时尽量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样既便宜又实惠。“XO酱”在烹饪中只是起到一定的提鲜作用,好的XO酱炒菜时只放一点点就可以。今天,就制作这道家庭版的“XO酱”供喜爱烹饪的朋友们作为参考,具体做法如下。

XO酱

原料:

干贝20克、凤尾鱼干40克、海米20克、银鱼干10克、熟鸡胸肉一块120克、葱段40克、姜片20克、鲍鱼汁30克、蚝油20克、辣椒粉3克、胡椒粉1克、绍酒25克、白糖20克、盐2克、味精2克、烹调油60克。

XO酱

做法:

一、备料:

1-4、干贝里放入葱姜和黄酒,倒入少许清水,然后上笼蒸15分钟;

5、干贝蒸好后稍晾,然后攥干水份用手撕成细丝,干贝水不要倒掉留作炒酱时使用,把鸡肉也撕成细丝备用;

6-8、分别把干海米、海银鱼干和凤尾鱼干用料理机搅打成细碎备用;

XO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