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地瓜粉粿

2012/2/8 17:18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地瓜粉粿

今天上道闽南特色主食【地瓜粉粿】。为什么说这是闽南特色主食,因为闽南地区盛产地瓜,即红薯。地瓜粉粿,顾名思义就是地瓜粉做的,故色泽较深。而“粿”字,又十分形象的揭示了其含有米浆的事实。

如今,在厦门同安、翔安地区,仍流行着地瓜粉粿的做法——用大米熬粥,拌上地瓜粉,放在石臼舂烂,使大米和地瓜粉揉合一起,然后加水,调到合适稠度,再放到铁锅里煎成一张一张的薄饼皮,切成两厘米宽的粉条。煮的时候,下足油,加上海蛎、海蛏、小虾等海味,面上撒些葱花或芹菜即可。自家做,倒是不必这么麻烦,其蒸法类似我的旧文【炊河粉】,只不过其中的地瓜粉分量需要更大些。地瓜粉粿的半成品如下图所示。

地瓜粉粿

原料:

蒸好的地瓜粉粿半斤、白菜半斤、蒜苗2根、红烧猪肉罐头3大匙、生抽1大匙、盐1/2小匙。

做法:

1、白菜洗干净后切成0.5厘米宽细丝,蒜苗切段;

2、炒锅入油,烧热后倒入白菜丝煸炒,并加入红烧猪肉和调味料,加入没过菜的水;

3、煮开后放入地瓜粉粿,略微拌炒,关小火,焖煮3分钟,开大火,一手持筷子,一手持锅铲,轻轻将菜和粿条拌匀,并收汤汁到八成干,撒入蒜苗即可。

地瓜粉粿

贴心建议:

1、本地的地瓜粉粿炒制过程,喜欢加入各种海鲜,比如海蛎、小虾等,我觉得可加可不加,视你方便为主。如果手头有这些食材,加些可以提味。没有的话,不加味道也很好。

2、红烧猪肉罐头是不可缺少的。厦门农村炒面、炒米粉或粿条之类的,都少不了用红烧猪肉罐头提味,不用多,2—3大匙即可。

3、地瓜粉粿比米皮、河粉要筋道,但是也不适宜多煮。

4、炒的过程可以自由发挥,所用食材也可以任意搭配,总的来说,方法与炒面、炒河粉类似。但是,油要稍微多些。这也许就是地瓜粉粿的突出特点。

5、最后大火翻炒时,千万要留2分汤汁,粿条起锅后,还会吸收汤汁。这也是其与河粉、米皮不同之处。

6、有朋友问我,这个粉粿与东北的黑粉条是否相似。我觉得应该是形似神不似。东北黑粉条毕竟是干货,需要泡发;而这是新鲜的。所以口感更Q,更筋道,而且更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