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开花馒头

2012/2/8 15:40

≮美食原料≯

面粉(发成大酵面)1250克,面肥550克。白糖375克,碱(加水溶化)25克。

≮美食做法≯

1、取3/5的面粉放入容器,加面肥和清水拌和均匀,调成较硬的面团,静置发酵,要发足一些。面发起后,分次呛入余下的面粉,揉匀,继续发酵(一般包括呛面、发酵两次即可,有的分3次发,但有的加较多的面肥,一次发足)。发酵时间,热天为24小时,冷天则要48小时以上,再次发足后取出,放在案板上,揣入碱水,加入白糖,搓揉光润,盖上湿布,饧面30多分钟。

2、面团揉光润后,搓成长条,下剂子,其方法有三:一是揪剂子,揪下后,剂口朝上,放入屉内,但揪得速度要快,剂口蒸后才能开花;二是刀切剂子,搓成馒头形,顶部划两刀呈十字口;三是在搓好的长条上用刀划两道沟,用手扒开,刷上一点油,再包起成条,揪剂或切剂均可,剂口朝上入屉,这一种做法比较细致。

3、上笼屉架锅,用旺火、沸水、急气蒸15-20分钟,馒头开花即成。

≮美食特色≯

色白,开花、松软、香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