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魔幻厨房 > 正文

魔法厨房百科贴士

2012/2/8 12:24

鸡的加工及烹饪方法

1、加工   

切鸡肉: 鸡肉质地比较细嫩疏松,应顺着肉的纤维纹理去切,才能切得整齐。否则,就会把肉切散切碎,不仅影响美观,也不利于烹调。

去除鸡的腥味: 整理鸡时应将鸡屁股割去,并清除内脏,内脏单做;烹制鸡前用热水浸烫一下,使部分表皮脂肪油浸出,可去除鸡的腥味。

2、烹调

什么鸡做什么菜:

散养鸡由于饲料杂,活动范围广,生长期长,肌肉老粗,吃起来味道纯正,最好采用烧、炖、煨等烹调方法,烹调时可少加甚至不加调味品。圈养鸡由于饲料单一,活动少,生长期短,脂肪多,肉质嫩,味道较差,适合炸、烹、熘、炒,调味品宜多加一些。   

用高压锅做汽锅鸡:

在高压锅中放半锅水,不加限压阀放在旺火上,然后把准备好的汽锅锅底凹入部位对准高压锅的排气孔上,用旺火蒸四五十分钟即可。如果汽锅和高压锅之间的接口不严可用湿毛巾捂住。   

用高压锅做鸡如何入味:

高压锅做鸡,速度很快,但没有味道。这时,我们可以先用高压锅将鸡炖至六七成熟时,取出,放在砂锅中继续炖煮,多加些调料,用小火炖熟即可。

把鸡作得色鲜味美:

参照"加工"一栏的方法,去除鸡的腥味;用于炖制的鸡,可在掺有1/5啤酒的水中泡半小时,可使炖鸡嫩滑爽口;由于鸡粉中含有能使鸡肉更鲜美的成分,适量加点鸡粉味道更好。

如何挑选肉鸡

我们在超市里能买到的基本上是肉鸡,这种鸡肥大松软,却少了几分鸡味。现在集贸市场上买活鸡都可代为宰杀,我们只要挑选好,就能随时吃到鲜美的鸡肉了。   

挑选健康的鸡:

健康的鸡,精神活波,羽毛紧密而油润;眼睛有神、灵活,眼球充满整个眼窝;冠与肉髯颜色鲜红,冠挺直,肉髯柔软;两翅紧贴身体,毛有光泽;爪壮有力,行动自如。病鸡则没有以上特征。有的鸡用手摸鸡胸和嗉囊感觉臌胀有气体或积食发硬;站立不稳都是不可买的。

挑选嫩鸡:

识别鸡的老嫩主要看鸡脚:脚掌皮薄,无僵硬现象;脚尖磨损少;脚腕间的突出物短的是嫩鸡。

挑选散养鸡:

我们做鸡汤都爱用散养鸡(也称柴鸡、草鸡、土鸡,即农家养的鸡),识别的方法可以看脚:散养鸡的脚爪细而尖长,粗糙有力;而圈养鸡脚短、爪粗、圆而肉后。

识别活宰和死宰:

如果购买已经宰杀好的鸡,需要注意是否是鸡死后再宰杀的:如果屠宰刀口不平整,放血良好的是活鸡屠宰;刀口平整,甚至无刀口,放血不好,有残血,血呈暗红色,则可认定它是死后屠宰的鸡。

识别注水鸡:

如果发现鸡的翅膀后面有红针点,周围呈黑色,肯定是注水鸡;如果用手掐鸡的皮层,明显感觉打滑,也一定是注过水的。

肉的保存方法种种   

1、刚买回的生肉用浸过醋的湿布包起来,可保鲜一昼夜不变质。

2、将鲜肉切成块,用油炸一下,能短时间保存。

3、把调好的芥末面和鲜肉放在一个盘子里,然后将他们放在一个密封的容器里(如高压锅),可存整日,肉不变质。

4、将鲜肉放入高压锅内,上火蒸至排气孔冒气,然后扣上限压阀端下,可保存两昼夜。

5、将鲜肉浸泡在煮沸后冷却的花椒盐水中可保鲜二三天。

6、先将猪肉切成3寸左右见方的方块,然后在猪肉上涂上蜂蜜,再用线把肉串起来,挂在通风处,可存放一段时间,肉味会更加鲜美。

7、将鲜肉煮熟,趁热放入刚熬好的猪油里,可保存较长时间。

8、将肉切成一厘米厚的片,用沸水烫一下,凉后涂上适量食盐,装入容器,纱网封口,放在通风阴凉处,热天也可保存15至20天。

9、用葡萄糖溶液对鲜肉进行喷雾处理,可保鲜一个月以上。

10、鲜肉用双层塑料袋或铝薄纸包好,放入冰箱冷冻室,可保存半年。

11、盒装的冷藏肉的保鲜期为2~3天,再拿去冷冻是不对的。

12、冷冻肉应放入冷冻室,保存时间3个月。

13、罐头肉应放在冷藏室;肉松等开罐后,保存期约10天,但不要放在冷冻室,以防肉质变差。

14、煮好的肉放在冷藏室可维持5天的新鲜度,放入冷冻室可保存2~3周, 存放时要封装好,最好将肉浸在肉汁中同时冷冻,否则肉中水分消失会变得又干又硬。[NextPage]

几种日常食物的保鲜方法   

牛肉:将牛肉放入含有拧檬和少量钾的溶液中煮沸两三分钟,捞出后保存,保鲜时间长,鲜味和营养成份不减少。

鲜虾:先用开水或油汆一下,再放入冰箱储存。
 
面包:在装有面包的食品袋中,放一根鲜芹菜,可保鲜。

米饭:
① 夏天,煮饭时每1500克米加2~3毫升醋,煮出的饭可防馊;
② 煮饭时放一块生姜在锅内,煮出的饭可放置一天不变质。 

豆腐:
① 将食盐化水煮沸,冷却后,将豆腐浸入,可存放数日;
② 用50%的食用热碱水将豆腐泡15~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可存放1周不变酸;
③ 豆腐如果变酸,可用50%的食用热碱水将豆腐泡20~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酸味可立即除掉。

牛奶:
① 在牛奶中加点盐,能防止牛奶变酸,延长牛奶保鲜时间;
② 保存牛奶的最佳温度为5~8℃,鲜牛奶为4℃。

蜂蜜:在4~6℃的温度下可保鲜6个月。

香菜:将鲜香菜的根全部切除,摘去烂叶、黄叶,摊开晾晒1~2天,然后编结成香肠粗细的长辫子,挂在阴凉处风干,能长久保存。食用时,用温水浸泡一下即可。  

剩菜:把菜汤倒掉,放几瓣剥去皮的生大蒜,到下餐再吃,不会变酸。

烹饪十不宜   

1、烧肉不宜过早放盐:盐的主要成分氯化钠,易使肉中的蛋白质发生凝固,使肉块缩小,肉变质硬,且不易烧烂。

2、油锅不宜烧得过旺:经常食用烧得过旺的油炸菜,容易产生低酸胃或胃溃疡,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发生癌变。

3、肉、骨烧煮忌加冷水:肉、骨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烧煮中突然加冷水,汤汁温度聚然下降,蛋白质与脂肪即会迅速凝固,肉、骨的空隙也会聚然收缩而不会变烂。而且肉、骨本身的鲜味也会受到影响。

4、未煮透的黄豆不宜吃:黄豆中含有一种会妨碍人体中胰蛋白酶活动的物质。人们吃了未煮透的黄豆,对黄豆蛋白质难以消化和吸收,甚至会发生腹泻。而食用煮烂烧透的黄豆,则不会出问题。

5、烧鸡蛋不宜放味精:鸡蛋本身含有与味精相同的成分谷氨酸。因此,炒鸡蛋时没有必要再放味精,味精会破坏鸡蛋的天然鲜味,当然更是一种浪费。

6、酸碱食物不宜放味精:酸性食物放味精同时高温加热,味精(谷氨酸)会因失去水分而变成焦谷氨酸二钠,虽然无毒,却没有一点鲜味了。在碱性食物中,当溶液处于碱性条件下,味精(谷氨酸钠)会转变成谷氨酸二钠,是无鲜味的。

7、反复炸的过油不宜食用:反复炸过的油其热能的利用率,只有一般油脂三分之一左右。而食油中的不饱和脂肪经过加热,还会产生各种有害的聚合物,此物质可使人体生长停滞,肝脏肿大。另外,此种油中的维生素及脂肪酸均遭破坏 

8、冻肉不宜在高温下解冻:将冻肉放在火炉旁、沸水中解冻,由于肉组织中的水分不能迅速被细胞吸收而流出,就不能恢复其原来的质量,遇高温,冻猪肉的表面还会结成硬膜,影响了肉内部温度的扩散,给细菌造成了繁殖的机会,肉也容易变坏。冻肉最好在常温下自然解冻。

9、吃茄子不宜去掉皮:维生素P是对人体很有用的一种维生素,在我国所有蔬菜中,茄子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最高。而茄子中维生素P最集中的地方是在其紫色表皮与肉质连结处,因此,食用茄子应连皮吃,而不宜去皮。

10、铝铁炊具不宜混合:铝制品比铁制品软,如炒菜的锅是铁的,铲子是铝的,较软的铝铲就会很快被磨损而进入炒菜中,人食下过多的铝的以身体是很不利的。

萝卜的挑选及加工   

萝卜又名萝白、菜菔、萝贝等。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C及钙、磷、钾、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萝卜还有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的作用,对于治疗消化不良、胃脘胀满、咳嗽多痰、胸闷气喘、伤风感冒有一定的疗效。   

1、如何挑选萝卜

萝卜的形状有长、圆、扁圆、卵圆、纺锤、圆锥等,皮色有红、绿、白、紫等。在挑选使应挑选个体大小均匀,无病变,无损伤的鲜萝卜;萝卜皮细嫩光滑,用手指背弹碰其腰部,声音沉重、结实者不糠心,如声音混浊则多为糠心。   

2、怎样分段吃萝卜

萝卜的不同部分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因此应采取不同的吃法以便能最大的吸收萝卜所含的营养:   
从萝卜的顶部至3-5公分处为第一段,此段维生素C含量最多,但质地有些硬,宜于切丝、条,快速烹调,也可切丝煮汤,用于配羊肉做馅,味道极佳;   

萝卜中段,含糖量较多,质地较脆嫩,可切丁做沙拉,可切丝用糖、醋拌凉菜,炒煮也很可口;   

萝卜从中段到尾段,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一类的物质,有些辛辣味,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可用来腌拌;若削皮生吃,是糖尿病患者用以代替水果的上选;做菜可炖块、炒丝、做汤。

咸肉如何退盐

人们买回咸肉后,习惯用清水漂洗,以为这样就能使咸肉中所含的盐分溶解在清水中。其实用清水漂洗并不能达到退盐的目的。正确的方法是用盐水漂洗,即把咸肉放在浓度低于咸肉所含盐分的水中漂洗几次,咸肉中的盐分就会逐渐溶解在盐水中,最后再以淡盐水清洗一下,就可以烹制了。

怎样鉴别火腿的质量

火腿又名火肘、熏蹄、兰熏、风蹄,是用猪腿经腌制、洗晒、发酵等工序加工而制成,是一种名贵的食品。我国的火腿品种很多,其中著名的有金华火腿、宣威火腿、如皋火腿等。   

品质好的火腿,从外观看,呈黄褐色或红棕色;切面的瘦肉是深玫瑰色或桃红色,脂肪色白或微红,有光泽;组织致密而结实,切面平整;鼻闻具有火腿特有的香腊味。品质稍次的火腿,切开后瘦肉切面呈暗红色,脂肪呈淡黄色,光泽较差,组织稍软,切面尚平整,稍有异味。变质的火腿,切面瘦肉呈酱色,且有各色斑点,脂肪变黄或黄褐色,无光泽,组织松软甚至粘糊,有腐败气味或严重酸味。

炖老鸡怎样烂得快

1、在煮鸡的汤里,放入黄豆一二把,与老鸡同煮,鸡肉易烂。   

2、老鸡宰杀前,先灌一汤匙醋,然后再杀,用慢火炖煮,可烂得快些。   

3、在炖老鸡的汤里,放几粒凤仙花籽,或三四个山楂,也可加快烂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