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魔幻厨房 > 正文

节日酒桌十二汤

2012/2/8 12:24

将近春节了,酒桌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啤酒早就靠边站,白酒是主角了。有道是,烧汤相随,饮酒不醉。热汤,既可稀释白酒中的酒精,又可增添菜肴里的美味,已经成了节日酒桌上不可或缺的风景。《红楼梦》有金陵十二钗,今天推出酒桌十二汤,与曹老夫子没有一丁半点的干系,只不过籍着“十二”这个自古而然的数字惯性而已。

竹笙虾丸汤

主料有虾仁、竹笙、草菇、芹菜、菜心、甘笋等。竹笙浸至发大,把头切去少许,于滚水中煮五分钟。虾仁洗净,加入调味搅至起胶,做成虾丸,插入一条芹菜。把上汤及汤调味、竹笙放入煲内煲滚,放下草茹、甘笋、虾丸煲至虾丸熟,盛汤碗内。把菜心灼熟,放入汤内上桌。

此汤鲜香味美,清淡可口。

沙参玉竹鱼尾汤

沙参玉竹都是润肺的,在风高物燥的秋天最显功效。此汤主料除沙参玉竹外,还需杏仁与花鲢鱼尾。先将鱼尾洗净,放入油锅(少许油)两边煎到金黄色。水烧开,将所有东西放入,大火烧半小时,中火一个半小时即可。

沙参、玉竹虽均为中药,但没有什么药味。

猪肝面线汤

此汤需猪肝、面线、菠菜、葱头油、芹菜珠等原料。先把猪肝洗净,切片,菠菜洗净,切段,备用。葱头油热锅,放清水,煮至沸,放面线,煮至沸,放猪肝、菠菜,沸后放精盐、味精调味,再放芹菜珠、胡椒粉。

此汤有润喉润肠,明目开胃的特点,既补肝脾,又助消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