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鲟肉鸳鸯菜

2012/2/8 18:55

壮腰健肾调理 夜尿多调理 小儿遗尿调理 

主料:青蟹500克。  

辅料:白菜300克、芥菜300克。  

调料:盐5克、味精3克、猪油(炼制)30克、鸡油15克、小麦面粉25克、碱1克、胡椒1克、植物油50克。

制作工艺:

1、红鲟洗净,上笼屉蒸熟后剔出净肉和鲟黄,并将鲟黄用刀斩成绿豆大小的粒,待用。

2、白菜心洗净后,从根茎一端以刀距一公分直切成长条,每2 条根茎连在一起,沥干水分后下油锅,过油至菜软,取出用沸水冲净油分,整齐地排列在竹算中。

3、芥菜心除去老茎和叶子,每株按四等分解刀成8 厘米的长条形,焯水。焯水时加一点食用碱,捞出后用冷水冲去碱味和热气,整齐地排列在竹算中。

4、锅放中火上,入奶汤500毫升,用精盐、味精调好味,以小火分二锅将二个竹算的白菜心、芥菜心分别带竹算放入奶汤偎制,待菜心入味后,将菜心分别反扣于菜盘(长盘)的二端,头部相对,中间留一间隙(余汤留着待用)。

5、炒锅洗净放中火上,下猪油,六成热时放入面粉,用炒勺研炒至变色、变香,倒入偎制的奶汤制成面粉荧汁,淋一些鸡油,少许胡椒粉。

6、将2/3 的芡汁淋在菜心上,留1/3 在锅中,加入鲟肉和黄,烧开后淋在菜心上和中间隙处即成。 

工艺提示:

(1)鲟肉要剔净鲟壳;

(2)白菜要过油、芥菜要焯水才会柔嫩;

(3)煨制蔬菜要用小火,使菜入味。也可将部分鲟肉并入奶汤一起煨。 

菜品口感 这是一道素菜荤做的菜肴,口感鲜美柔糯,菜色青白分明,点缀的蟹肉鲟黄鲜艳夺目。 

食谱营养:

1、青蟹:青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具有壮腰补肾、消积健脾、养心安神之功效。

2、白菜:大白菜是现今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美食,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C和钙、膳食纤维的含量非常丰富。对于护肤、养颜、防止女性乳腺癌、润肠排毒、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的吸收等,都有极大功效。我国中医还认为大白菜能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多食大白菜,还能预防和治疗便秘,预防痔疮及结肠癌等。

3、芥菜:芥菜含有丰富的维A、维C、维D以及大量B族维生素和食用膳食纤维。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还有开胃消食、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最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但芥菜不能生食、也不宜多食。

食谱相克:

1、青蟹: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

2、芥菜:芥菜不能与鲫鱼、鳖肉同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