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凉拌海带丝

2012/2/8 15:00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凉拌海带丝

说到海带,其实以前我不吃这个的,说不上来为什么,也许因为它的味道,也许因为它黏糊糊的感觉,后来看了跟健康有关的养生书后,我还是打算好好吃吃它,它毕竟跟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关系哈。

买了鲜海带,忍着黏答答的感觉,慢慢地切了细丝,一部分扔进饭锅里跟香菇丝一起去煮饭好了,剩下的用水焯熟了,加上葱碎、蒜碎、辣椒碎用热油小炝一下,放了美极酱油、凉拌醋、盐、糖,味道还不错。

凉拌海带丝

原料:

海带、葱、蒜、辣椒、酱油、醋、盐、糖。

做法:

1、将海带切成细丝,用水焯熟;

2、加上葱碎、蒜碎、辣椒碎用热油小炝一下;

3、放了美极酱油、凉拌醋、盐、糖,搅拌一下。

虽然第一次做,一碗都吃干净了。米饭里的海带味道也不讨厌,因为有我喜欢的香菇,还不错哈。以后每周都要吃。

上一期讲了黑木耳的功效,这回说说百度的海带功效

海带的营养丰富,含有碘、铁、钙、蛋白脂、脂肪以及淀粉、甘露醇、胡萝卜素、维生素B1、 B2、尼克酸、褐藻胺酸和其他矿物质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份,是一种经济实惠,受人们欢迎的副食。同时它的含碘量达3%至5%,碘是人体内调节甲状腺功能的必需品。成年人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粗脖子),儿童缺碘,则会影响大脑和性器官的发育。另外海带性凉,能消炎退热,补血润脾和降低血压。经常吃些海带,对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有特殊海带功效。此外,对淋巴结核、脚气浮肿、消化不良、皮肤溃疡等疾病,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海带功效性寒,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吃海带有五益:

1、促进新陈代谢。每100克干海带含尼克酸1.6克,比大白菜、洋白菜、芹菜高5倍多,比藕、胡萝卜高8倍。一般成年人日需尼克酸量为17毫克,尼克酸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2、降血压。海带能有效地降低颅内压、眼内压、减轻脑水肿等。浸泡海带的水(滤净)直接给高血压病人口服(适量),10分钟内血压就能降1100多帕;1小时后降2300多帕。

3、减少心脏脂肪。由于海带中所含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综合作用,在进食肉类食物时掺些海带,会使脂肪在人体内的蓄积趋于皮下和肌肉组织,减少在心脏、血管和肠膜上积存,有效地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和脂肪过多等症。

4、促使病态组织崩溃。在所有的食品中,海带的含碘量最高,这种碘化物被人体吸收后,能使病态组织崩溃和溶解。碘化物可以防治甲状腺肿大,抑制甲状腺机能亢进。

5、降低胆固醇浓度。海带含氯化钠较少,含钙较多。吃海带有增钙排钠的作用。

海带泡发的方法:

用干海带剪成段,放在笼屉上,蒸约30分钟,要蒸透,取出晾干收贮,用时泡30分钟以上,又软又快又可口。 

泡发的海带放在冰箱里冷藏即可,3天内吃完。

凉拌海带丝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0hh7c.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