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鱼腥草炖雪梨

2012/2/8 18:20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鱼腥草炖雪梨(现场准备鱼腥草,只介绍它的食疗功效)

鱼腥草性味辛,寒,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是最天然的抗生素,特别能够清肺热,对于低热也有退烧的疗效,雪梨性凉,味甘微酸,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

原料:

鱼腥草100克、雪梨25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先将新鲜雪梨洗净,去核,连皮切成碎小块。将鱼腥草切成碎小段,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煮沸后用小火煎煮30分钟;

2、纱布过滤,收集过滤液汁放入沙锅,加入生梨碎小块,加适量清水。调入白糖,用小火煨煮至梨块完全酥烂,即可食用

[吃法]

早晚2次分服,吃梨,饮汤汁。

3、上班族的工作茶饮:金银花白菊梨片茶(直接用沸水冲泡,当茶饮,也能缓解风热症状);

菊花功效:疏散风热,明目,清热平肝。对头痛,视力模糊有辅助疗效。

4、有咳嗽,咽干,喉咙痛的现象,可以试试将1克川贝母,半颗罗汉果,放入雪梨盅里面蒸熟,一天分三次服用。

一到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汗腺的分泌消耗很多能量,同时闷热天气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夏季也会导致人的食欲减退,吃得较清淡,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导致免疫力的下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面,洗冷水澡等贪图凉快的行为都会稍不注意引起感冒。

平时我们知道的流清鼻涕,头晕脑胀,鼻塞,咳嗽,发冷都是风寒感冒的一些症状,风热感冒的原因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外,热感冒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患者初期会不停地流清涕,咽喉干痛,怕冷而出汗,心烦口渴,四肢无力,有些还有低热现象,整个过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

食疗方法:

(1)初期的风热感冒症状,不能用姜、葱、红糖之类的食物,会助长热势,使病情向坏的方向发展。暑湿性感冒也不宜用红糖、姜热性的食品,应该以清凉解表的薄荷茶菊花,金银花之类的食品辅助治疗。

(2) 平时的饮食应该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在家中可以熬一些薄荷绿豆粥、莲子百合粥、荷叶粥等,非常适合夏季饮用,有防暑降温的功效。

(3)作为预防感冒的食品,首选的应该是动物肝脏。因为肝脏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较多的维生素B1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