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常用调味品的选购窍门

2012/2/8 18:29

选购酱油的窍门:

1、色泽:红褐色或棕色,鲜艳、有光泽,不发乌。

2、体态:澄清、浓度适当,无沉淀物,无霉花、浮膜。

3、气味:有酱香和酶香气,无其他不良气味。

4、口味:鲜美醇厚,咸甜适口,柔和,味长,没有苦、酸、涩等异味。

选购麻油的窍门:

1、看色:小磨麻油色泽红中带黄;榨麻油俗称大槽油,比小磨麻油色泽浅淡;熟菜油色泽则深黄。

2、闻味:小磨麻油,因芝麻经过火炒,所含芝麻醚变成具有香味的芝麻酚,香味醇厚浓,如掺上花生油或菜油,醇香味则差,并带有花生或油菜籽的气味。

3、观形:麻油在日光下呈透明,如掺如1.5%的水,在光照下便呈不透明的液体,如掺入3.5%的水,油就会分层并容易沉淀。

选购食用油的窍门:

1、嗅辨:每种植物油都有它特殊的气味,通过嗅觉能辨出油的品种和品质。豆油有较浓的豆腥味,菜籽油有清淡的菜籽香气,卫生油有棉籽味掺杂着火碱味,胡麻油则有些鱼腥气味。把油加温至40-50℃时气味更加容易分辨。食用油中若有哈喇味或臭味,则表明食用油已变质酸败,不宜食用。

2、尝味:用手指沾少许油,涂抹在舌头上辨别一下滋味,一般应没有异味。如带酸、苦、辣、麻等味,说明油已变质。具有焦糊味的油质量也不好。

3、看色:食用油多呈淡黄、黄棕色,品质正常的油脂一般应该完全透明。

4、加温:水分大的食用油呈混浊状,味道不好又不易贮存。可取油或放入锅或放在勺上加温,升至150-180℃时,若油中出现大量泡沫,又发出吱吱声响,说明油中水分较大;若油烟有钻嗓子的苦辣味,说明油中蛋白质已酸败。质量好的油应该是泡沫少而又消失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