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鉴别小麦的质量

2012/2/8 18:24

1、色泽鉴别

进行小麦色泽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撒一薄层,在散射光下观察。

良质小麦——去壳后小麦皮色呈白色、黄白色、金黄色、红色、深红色、红褐色,有光泽。

次质小麦——色泽变暗,无光泽。

劣质小麦——色泽灰暗或呈灰白色,胚芽发红,带红斑,无光泽。

2、外观鉴别

进行小麦外观的感官鉴别时,可取样品在黑纸上或白纸上(根据品种,色浅的用黑纸,色深的用白纸)撒一薄层,仔细观察其外观,并注意有无杂质。最后取样用手搓或牙咬,来感知其质地是否紧密。

良质小麦——颗粒饱满、完整、大小均匀,组织紧密,无害虫和杂质。

次质小麦——颗粒饱满度差,有少量破损粒,生芽粒、虫蚀粒,有杂质。 劣质小麦——严重虫蚀,生芽,发霉结块,有多量赤霉病粒(被赤霉苗感染,麦粒皱缩,呆白,胚芽发红或带红斑,或有明显的粉红色霉状物,质地疏松。

3、气味鉴别

进行小麦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哈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

良质小麦——具有小麦正常的气味,无任何其他异味。

次质小麦——微有异味。

劣质小麦——有霉味、酸臭味或其他不良气味。

4、滋味鉴别

进行小麦滋味的感官鉴别时,可取少许样品进行咀嚼品尝其滋味。

良质小麦——味佳微甜,无异味。

次质小麦——乏味或微有异味。劣质小麦——有苦味、酸味或其他不良滋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