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教你鉴别黑木耳的质量

2012/2/8 18:24

黑木耳由于生长环境不同,采收季节和晾晒程度不同,可分为拳耳、流耳等五种次品。

品种特征如下:

拳耳:因在阴雨多湿季节晾晒不及时形成的,在翻晒时互相粘裹所致的拳头状木耳。

流耳:在高温、高湿条件下,采收不及时而形成的色泽较浅的薄片状木耳。

流失耳:因高温、高湿导致木耳胶质溢出,肉质破坏而失去商品价值的木耳。

虫蛀耳:被虫蛀食而形成的残缺不全的木耳。

霉烂耳:木耳保管不善,被潮气侵蚀后形成结块发霉变质的木耳。

良质黑木耳——耳面黑褐色有光亮感,耳背呈暗灰色,不混有拳耳、流耳、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完整,不能通过直径2厘米的筛眼,耳片厚度1毫米以上,杂质含量不得超过0.3%。

次质黑木耳——耳面黑褐色有光亮感,耳背呈暗灰色,不混有拳耳、流耳、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基本完整,不能通过直径1厘米的筛跟,耳片厚度在0.7毫米以上,杂质含量不超过0.5%。

劣质黑木耳——耳片色泽多为黑褐色至浅棕色,拳耳不得超过 1%,流耳不得超过0.5%,不得混有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小状成碎片,不能通过直径0.4厘米的筛眼,耳片厚度0.7毫米以下,杂质含量不得超过1%。

鉴别黑木耳的质量

黑木耳的质量优劣,从以下几个方面鉴别。

(1)朵形:以朵大均匀,耳瓣舒展少卷曲,体质轻,吸水后膨胀性大的为上品,朵形中等,耳瓣略有卷曲,质地稍重,吸水后膨胀性一般,属于中等品,如果朵形小而碎,耳瓣卷曲,肉质较厚或有僵块,质量较重的,属于下等品。

(2)色泽:每个朵面以乌黑有光泽、朵背略呈灰白色的为上等品,朵面萎黑,无光泽者为中等品,朵面灰色或褐色的下等品。 (3)干度:质量好的木耳是干而脆,次的木耳是发艮扎手。通常要求木耳含水量在11%以下为合格品。试验木耳水分多少的方法是,双手捧一把木耳,上下抖翻,若有干脆的响声,说明是干货,质量优,反之,说明货劣质次。也可以用手捏,若易捏碎,或手指放开后,朵片能很快恢复原状的,说明水分少,如果手指放开后,朵片恢复原状缓慢的说明水分较多。

(4)品味:取木耳一片,含在嘴里,若清淡无味,则说明品质优良,如果有咸、甜等味,或有细沙出现,则为次品或劣品,不能购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