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黄姚古镇

2012/2/8 19:10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次桂林之行,除了之前介绍的桂林“奢食”美食记录外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景点,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很多朋友看微薄可能已经知道了,就是黄姚古镇。那里面的景色基本都是保留了原始的状态,除了那非常现代的垃圾箱外,都很有古韵味在。身在其中,就好像自己也变得简单淳朴了。喜欢那里的青石板路和石墙,喜欢那里很有年代感的味道,还喜欢那种破损中的石桥和古老的参天大树。

介绍一些黄姚古镇的背景,黄姚古镇是广西的一个名镇。黄姚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黄姚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县城东北部40公里。

据说这里老人和孩子居多,古镇中的所有屋子的木制大门上面的扶手,全部在中下方的位置。是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不高的个子而形成的。我们在这个古镇逛了很久,真的很少发现壮男,青年妇女也不多见。有时候自己独自身在其中还有点害怕。因为这里面很静,很静。我们到的比较早,很多家都是大门紧闭的。逛了一圈后快下午的样子才看到依稀的商家开门营业,才知道原来这里也是有商业存在的。先跟着我的镜头感受一下那种清幽的世界吧。

↑古镇门口有售票的,就是走过写着黄姚的那个门口就可以看到售票处。我们来到的时候正下着毛毛细雨,更给镇中的植物增加了些许灵气。这个是黄姚的镇口,左侧的这个台子是明代建筑的古戏台。戏台中央悬挂一块木质牌匾,上书三个行草大字“可以兴”。

↑这种招牌在过去应该称之为“晃”,我看到这一幕时,有一种疑惑。甚至开始怀疑这种招牌的风格是故意为了吻合这里的整体氛围,做的这样古朴仿旧,还是真的就是这样随意挂在上面的一个招牌。因为它的美太有味道。在我看来这种“设计”不是普通人可以把握好的,一定是位品位不俗的人才懂得他的价值,美的让人稀罕。在不着痕迹的下渗透的那种悠悠古韵。但我愿意把它想成就是这里的居民随手的产物,就是这样质朴下的东西最能打动人。

↑铺的青石板路并不平整,很随意的那种,也有些许坑洼,但就是这样喜欢它的随意。这里面也会看到一些现代的东西,比如左侧的摩托车,还有小孩子骑得小型三轮车之类的。这里的早上很静,听不到喧哗,但屋檐下的红灯笼让我们知道这里有人居住。

↑所有古街道全部用青色石板镶嵌而成,路面平滑如镜。一点都不夸张呦。

1 2 3 4 5 ... 8 下一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