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三万年的遗址,五百年的白菜

2012/2/8 19:10

 

风中彩虹的养生厨房
风中彩虹的养生厨房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个地方少为人知。

上世纪二十年代法国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之后的陆续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成为我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

历史是一条长河,远古在那头,我们在这头。空气中飘荡着古人打击石头的声音,笨拙的石头被他们打磨雕琢成型,不精致却实用,用来生活,用来战斗。又逐渐被岁月深埋进大地,三万多年的尘埃,堆积起眼前的山峦。远古文明在沉睡了几万个春秋后,今人挖出了黄土中深藏的秘密。质朴的工具,让我们与古人时空相望,咫尺天涯。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他们实实在在地在这里生活过,古人用石片瓦块,用黄土洞穴,证明了自己的存在。

水洞沟位于宁夏灵武临河镇。

虽然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虽然它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文物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之一、“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等一大堆头衔。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水洞沟仍是个极陌生的名字。

水洞沟的几个看点:

一是史前文明遗址,水洞沟遗址的年代为距今38000年或34000年;

1923年,法国地质古生物学家桑志华和德日进在这里进行了第一次发掘后,水洞沟先后经历了六次较大规模的、有系统的发掘工作。国内外学者公认,水洞沟遗址在中国旧石器时代、特别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对本地区乃至周围地区以后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很多专家认为,水洞沟文化是东亚旧石器文化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和欧洲旧石器文化进行对比的一种文化形态。

二、明代古长城遗址;

三、红山堡:因位于红山地区而得名,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城障,始建于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

四、藏兵洞(明代军事防御建筑)。

1 2 3 4 5 ... 7 下一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