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百草传奇甜点

2012/2/8 19:05

授权原创博客:珊珊的吾三吾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中国

[爱玉冻的来历]

今天在吃饭的时候,吃到了一道甜点,一道地道的台湾甜点-爱玉冻

柠檬爱玉冻 杨总家乡的特产,送的.

爱玉冻的来历

Lemon And Mint Flavored Jelly

爱玉冻为台南特产,具有清凉沁脾,清热泻火,解三焦之燥,通七窍之神等作用.

制作爱玉冻时,首先要经过洗爱玉的过程,即先将爱玉籽裹于纱布内,将爱玉冻浸在冷开水里搓揉,洗时要注意水中不能有油性物质,也不能先加糖,否则是无法结冻的。果胶挤出后,不久便会胶结,成为黄色透明、滑嫩Q软的爱玉冻,淋上柠檬汁,再镇上冰块,便是炎夏消暑的圣品了,在台湾.有诗赞曰:“一饮琼浆濯炎酷,更分凉味月宫寒。”。

爱玉本身是没有味道的,配上柠檬汁跟糖水,很清凉爽口.

爱玉冻的来历

用台湾人的话说:很Q

大家猜猜,这东西为什么叫爱玉呢?

是因为它有一段有趣的来历:相传清朝道光年间,福建同安县有个小商贩移居台湾嘉义乡下.有一年炎热的夏季,他经过大埔乡山间,口渴难耐,就到溪边掬水饮用,忽然发现水面结着一层类似石花糕状的软软的“冻”。他试着喝了几口,顿觉凉彻心脾,暑气尽消。他随即想到:“哪里来的这些冻?”细看水面,浮着一些植物种籽,是溪边树上一种似藤非藤的植物成熟的果实裂开撤落的。他在水中搓揉那些种籽,果然种籽的浆液混于水即结成冻。于是他拣了一大堆种籽回家,用水搅和,顷刻成冻;若再加少许糖,味道更佳。再试着用茶水,凤梨汁,柑汁,蜜瓜汁配搭。此物不但清凉沁脾,更能清热泻火,解三焦之燥,宁烦虑之神。这个商人灵机一劝,便大量采集种籽,以各种不同的方法制成不同风味的冻,让他的女儿爱玉姑娘在街头出售,一时大受欢迎,于是,生意兴隆。当时此物无名,人们看爱玉姑娘清秀灵气,像这冻一般冰莹可爱,便把这冻叫“爱玉冰”。那种制冻用的种籽叫做“爱玉籽(子)”。

这时身边的那位周游列国的上流小姐看着她丈夫情深脉脉的说了一句话:这爱玉冻的来历就像爱情一样:当你遇到的时候,很自然的就发生了...

羡慕死5354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