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扬州炒饭

2012/2/8 15:44

扬州炒饭的前身即《食经)中所记的“碎金饭”。相传隋扬帝巡视江都时,此菜随之传至扬州。炒饭的特点是饭菜合一,点菜合一。制作前, 先要煮出软硬适度、颗粒松散的米饭,以蛋炒之,如碎金闪烁,光润油亮, 鲜美爽口,被形象地称为“金裹银”。扬州炒饭已名扬海内外,在国外众多的中餐馆中,大多能见到这一扬州名品。在纽约的中国餐馆大都供应扬州炒饭。美国有一家“中国园”餐馆,整日引来高朋满座,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女儿常去这家餐馆用餐,“扬州炒饭”是尼克松最喜食的。在英国,华人开设的餐馆里,无论是豪华的餐馆,还是随意小吃的快餐,都有“扬州炒饭”出售。

扬州炒饭的做法

【原料】

主料:上白籼米饭500 克,鸡蛋5 个。

配料:水发海参25 克,熟鸡脯肉25 克,熟火腿肉25 克,猪肉20 克, 水发干贝12 克,上浆河虾仁5 克,熟鸭腕半个,水发冬菇12 克,冬笋12 克,青豆12 克。

调料:葱末7 克,绍酒7 克,精盐15 克,鸡清汤13 克,熟猪油100 克。

【制法】

1.火腿、鸭肫、鸡脯肉、冬菇、冬笋、猎肉均切成略小于青豆的方丁, 鸡蛋打入碗内,加精盐10 克、葱末3 克搅打均匀。[美食中国]

2.炒锅上火烧热,舀入熟猪油35 克烧热,放入虾仁划油至成熟,捞出沥油,再放入海参、鸡肉、火腿、冬菇、冬笋、干贝、鸭肫、猪肉煸炒,加入绍酒、精盐3 克、鸡清汤烧沸,盛入碗中作什锦浇头。

3.炒锅置火上,放入熟猪油65 克,烧至五成热时,倒入蛋液炒散,加入米饭炒匀,倒入一半浇头,继续炒匀,将饭的2/3 分装盛入小碗后,将余下的浇头和虾仁、青豆、葱末5 克倒入锅内,同锅中余饭一同炒匀,盛放在碗内盖面即成。

【制作关键】

扬州炒饭用油量要适中,米饭一定要炒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