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秘制橄榄醋

2013/11/2 00:54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果醋的制作非常简单,只需要纯酿的白醋、米醋或陈醋,冰糖,一个干净密封性能好的玻璃瓶就可以在家自制了,这些年,我分别尝试了水果和一些有养生功效的蔬菜制作果醋的方法,乐趣无穷。

果醋饮料在上世纪时就一度受到时尚女性的追捧,喝醋减肥、清肠排毒、降脂降压、美白皮肤的保健功能使饮醋一度成为风尚,风靡世界。我记忆很深刻的是,大学年代学校门口还出现了几家醋疗吧,里面有几十种用果醋调制的天然饮品,而且每一种果醋都会贴上它独特的保健功能,女生如果想治疗痘痘,美白,或者减腰围瘦腹,都会疯狂的喝果醋。果醋吧精致玲珑,而吧台那一字排开颜色鲜艳的苹果、葡萄、山楂、柠檬、杨梅、草莓、李子、樱桃、番茄果醋瓶更是无比诱人。

以醋美肤养颜和保健的历史在民间源远流长,醋中的醋酸、氨基酸能降低皮肤衰老的过氧化脂质,促进新陈代谢。坚持洗脸时在水中滴几滴食用醋还能细腻毛孔,抑制皮肤老化,使皮肤透着青春的光泽。一直以来我们都将醋做为最忠实的调味品。它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16种有机酸,不仅对8种有害微生物有明显抑制杀灭作用,还能降低胆固醇、促进消化、降脂降压、软化血管。

秘制橄榄醋

原料:檀香橄榄500克、米醋150克、冰糖250克

器皿:干净无油密封玻璃瓶一个

做法:

1、将檀香橄榄冲洗一遍,放在清水中,加入一勺苏打粉,浸泡半小时;

2、此时将冰糖称量好;

3、干净的大玻璃瓶用沸水冲洗一遍,等待晾干;

4、橄榄洗净后,将尾部黑色的点用小刀削掉;(特别新鲜的橄榄则无需处理)

5、将冰糖用刀背敲得细碎一些,浸泡时更容易融化;

6、处理好的橄榄放在阳光下彻底晒干水分,不然很容易在酿造过程中出现白色霉点;

7、此时将纯粮酿造的白醋准备好,晒干的橄榄放入玻璃瓶中;

8、将150克白醋倒入量杯;

9、按照一层冰糖一层橄榄放入玻璃瓶,直到三分之二处就好,倒入全部的白醋;

10、将瓶口用保鲜膜封上;

11、盖上盖子放入阴凉处保存2-3个月,直到开封时,金黄琥珀的橄榄醋,涩味全无的橄榄都可以食用,非常诱人。

秘制橄榄醋

秘制橄榄醋

小贴士: 

1、做果醋时一定要买最好的天然酿造醋,还要留意醋的颜色和状态,一般合成醋的液体透明无色,摇动后泡沫瞬间消失,而天然酿造醋的液体呈淡黄色,摇动后呈现泡沫,不易消失,有一定的粘稠性;

2、空腹最好不要喝果醋,喝果醋时最好调配一些温水,以免刺激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建议在两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这样比较不会刺激肠胃,还能顺便帮助消化。可以在早晚餐后饮用,一次20-30毫升;

3、喝橄榄醋或者其他果醋只是单纯在饮食上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值的波动,不是直接对脂肪合成和分解起作用。对软化血管、降血脂、促消化有一定作用,但完全依赖果醋减肥是绝对不现实的,还必须坚持运动;

4、橄榄醋在密封的1-2个月过程中,玻璃瓶最好封上保鲜膜,保持容器的清爽洁净,密封结实,一旦发现橄榄醋有白色的粉末出现,很有可能是发霉的现象,要谨慎食用;

5、关于醋与冰糖的比例,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接受程度,我试过1:1(冰糖和白醋都是250克)口感太酸,不过减脂效果更佳。大家可以都试试。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dx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