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二月份食品安全谣言排行榜

2019/3/8 17:48

谣言:少食多餐养胃?

少食多餐更养胃,很多人印象当中都是这样的看法,但是殊不知少食多餐是一个错误的养胃理念。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刘赓表示,医生给予一部分人少食多餐的建议,是针对那些胃肠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以及一些特殊人群。

比如做过胃肠道手术或胃大部切除术的病人,因为他们的胃肠功能下降,已经不能像健康人那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需要少食多餐,降低胃肠排空的负担,否则将出现消化不良,甚至更严重的消化疾病。

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是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急性肠炎的患者,每天少食多餐,反而会增加胃酸分泌量,对于胃黏膜修复、炎症消退都是不利的。

再就是糖尿病患者,基本都是需要定时定量进餐的,这样与药物配合,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因此少食多餐,需要听从医生针对不同个体的具体建议。

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胡运莲看来,人们自幼即养成一日三餐(少数人两餐)的进食习惯,胃的运动起搏细胞、胃酸分泌等同时也形成了相应的工作规律(即生物钟)。

如果随便打乱这个规律,势必会引起胃运动、胃酸分泌等功能不协调而逐渐出现胃部不适。

另一方面,如果进餐次数太多而且又不定时定量,胃得不到休息更易出现问题。所以,胃不好的人,也要一天三餐,最多四餐,而且要定时、定量。

谣言:睡前喝牛奶保护胃黏膜?

生活中,胃不好的人,经常会被告知:“可以在睡觉前喝杯牛奶,因为牛奶会在胃里形成保护膜,保护胃黏膜。”

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胡运莲表示,如果一日三餐已按规律进食,睡觉前就无需再进食(包括喝牛奶),因为睡觉前喝牛奶打破了胃“一日三餐”的工作节奏。

“而且对于有泛酸、胃胀不适的胃病患者来说,喝杯热牛奶可立即缓解不适症状,这是因为喝进去的牛奶可稀释胃酸,暂时在胃黏膜的表面形成保护膜,但这里的缓解症状和形成保护膜都只是暂时的。

相反,牛奶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比它稀释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强,有报告说喝牛奶后胃酸分泌量可增加30%。所以,常常睡觉前喝牛奶不仅不保护胃黏膜,还可加重胃病或影响疗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