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50元一斤!山东烟台早春香椿芽成“贵族菜”

2019/3/4 13:50

眼下正是香椿上市的季节,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春来第一鲜,莫过于香椿。记者昨日走访山东烟台部分超市及农贸市场发现,香椿芽刚上市,因其产量少且种植成本高,成为人们餐桌上的“贵族菜”,眼下香椿芽售价高达50元一斤。不少菜贩表示,香椿芽摘了第一茬后,天一暖和,第二茬、第三茬便会批量上市,价格自然应声而落,其价格会出现“跳水式”变化。

早春香椿芽成“贵族菜”

西牟香椿每斤50元!昨日,在市区红利市场上,记者看到早春上市的香椿芽价格是市场售卖蔬菜中的佼佼者,成为春季蔬菜市场上的“贵族”菜。

在红利市场一处销售香椿芽的摊位前,摊主一边将顾客选购好的香椿芽过秤,一边向路过的市民大声吆喝。记者注意到,在售的香椿芽都被草绳绑成一小扎,颜色深红,看起来很鲜嫩,一小扎重量在1—2两左右,购买的市民一般是一扎扎买回去尝个鲜,鲜有论斤称的。

菜贩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香椿芽都是大棚里培育的,春节前的价格更高,菜农赶在春节前从大棚里收获的香椿芽,每斤卖到了200-300元,都是送礼用的。香椿都是头茬口感好,过两天二茬香椿上市就不如现在好吃了,但是现在香椿芽因为价格高根本卖不了多少。随着天气持续偏暖,香椿芽长得很快,上市量大了,自然就会便宜了。采访中,不少菜贩表示,等到四月份,凉地的香椿上市,价格就会更低了。

随后,记者在振华量贩超市看到,这里的香椿芽每斤售价48元,价格与市场上相差不大,香椿芽被放在托盘里用保鲜膜包好,每盘重量在100克左右。

选香椿芽可以看颜色闻味道

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蔬菜副食品科副科长周兆亭介绍了挑选香椿的小窍门:首先新鲜又有味道的香椿应该是深红色的叶子,枝叶比较短粗。如果碰到已经变得有点绿的香椿,那多半就没什么香味了。所以,最好选择枝叶呈红色、短壮肥嫩、香味浓厚、无老枝叶、长度在10厘米以内的最好。另外也可以闻一下香椿根部的位置,有香椿明显的特殊香味。

香椿不仅味鲜,营养和药用价值也极高。周兆亭介绍,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润滑肌肤,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此外,香椿还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周兆亭介绍,香椿芽应该摘下来立刻吃,因为这时最新鲜,而且营养最丰富,内部含的硝酸盐最少,吃起来最安全。如果不是自家摘的,需要购买的话,记得要买新鲜的,叶子不能脱落的,没有用水浸泡过的香椿芽。

“食用香椿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避免亚硝酸盐中毒。”周兆亭提醒市民说,因为香椿芽中含亚硝酸盐,容易使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所以要处理一下再食用。在选购香椿的时候最好选择嫩一点的香椿芽,香椿芽越嫩,硝酸盐越少,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就越少。

扩展阅读:

您可能还喜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