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心脑血管病高发,专家建议四大菜系开发“健康食谱”

2018/11/28 16:57

11月27日,第十一届餐饮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包括王燕芳在内的国内多名知名营养学专家受邀参会并发言。

王燕芳教授介绍,从我国居民的死因构成分析上看,心脑血管病已超过其他慢性病,成为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和首要死因——2015年的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病占我国城乡居民主要死因构成的43%。而让事情恶化的是,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向着“培养心脑血管患者”的方向不断发展。

她提供的一组数据,1982、1992、2002、2012年,我国四次全国营养调查资料显示,我们的膳食模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肉、蛋、食用油摄入不断攀升,而谷物、薯类和豆类等则有“较大幅度下降”。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2020年战略目标”,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标准包括:不吸烟、体育锻炼达标,健康的饮食习惯等。

哈佛大学今年8月的一遍文章指出,健康饮食是最直接且也是负担得起的可取途径,推荐多摄入水果、蔬菜、全谷物、坚果和豆类;适度摄入低脂乳品和海鲜,少食加工肉类,含糖饮料、精制谷物以及盐。对于某些特殊人群,补充剂可能有用,但不要代替饮食。

王燕芳教授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制定出有益身心健康的中国版的理想“膳食模式”,希望在中国四个主要菜系——鲁菜、川菜、粤菜和淮扬菜中开发出“健康食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要“三减”,减油、减糖、减盐。此外,烹调方式也影响着饮食的健康。

在这次由中国营养学会和百胜餐饮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彭景教授建议,将传统的烹饪方法加以科学化改进,比如将北京烤鸭明火的烹饪方式改用电子烤炉或者微波烤制,扬州狮子头则调整肥瘦比例,加大瘦素食材的比例,比如调整为5:5或4:6,加入萝卜或荸荠,这样口感变化不大,消费者乐于接受,同时又对健康有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