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连吃几周辣条,10岁儿童紧急入院!你肯定也爱吃

2018/3/20 14:40

一名来自河南的10岁小男孩,春节前突发“肝衰竭”。尽管恢复很顺利,但住院期间把引起肝损伤的病因查了个遍,也没有查出致病元凶。出院没几天,今年3月初小男孩病情又复发,肝功能指标中的转氨酶超出正常值近30倍,胆红素也迅速升高。

病情的反复发作让家属很焦虑,医院专家团队在分析病情后,进行了肝穿刺病理检查。病理光镜、电镜检查结果均符合药物/化学性肝损伤特征,然而问遍药物、化学毒物、中药、保健品等可能引起肝损伤原因,除“喜吃辣条”外没有其他因素。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病理特征,最后考虑诊断为辣条中的食物添加剂所致肝损伤。经精心治疗,小患者住院3周后好转出院。

接诊医生介绍,这样的病例近年不在少数,前段时期也曾报道一名11岁的患者,入院时严重肝损、黄疸,肝脏病理检查提示为药物/化学因素所致肝损伤。患儿无肝损伤药物史,只是近期连吃了几周的辣条。

辣条高油高盐,含大量添加剂

一些“三无”辣条高油高盐,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香精、甜蜜素等。

二附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黄明文介绍,甜味剂和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青少年危害更为明显,时间久了很容易吃出化学性肝损伤。

且路边摊卖的辣条很多都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还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等疾病。

零食也分等级,这些你要分清楚!

并不是说所有的零食都不能吃。其实,零食也有等级划分: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选择不同等级的零食,孩子健康状况也会受到影响!

1、可经常食用的零食

奶及奶制品,主要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高吸收率的钙源。新鲜的果蔬,保证正常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摄入。

谷薯类食物,二附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刘燕玲建议,养成吃主食的习惯,馒头、米饭或其他,而不是用各种小零食代替主食。

2、适当食用的零食

果干类,像葡萄干、苹果干、香蕉干,如果非纯天然晾干的,一定含大量的糖分和一些食品添加剂。一方面会造成宝贝龋齿,还会增加肝肾代谢食品添加剂的负担。肉干类,像牛肉干、鱼片、鱼罐头、肉脯。虽然肉类中也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但经常加工的肉制品含有高盐,并不利于生长发育。乳饮料类,咖啡、奶茶、加工果汁类。一方面是此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增加龋齿和宝贝胰岛的代谢负担,现在糖尿病趋于年轻化。

另一方面,一些饮料中含有植脂末成分,增加成年后冠心病的风险。

3、被限制食用的零食

被限制食用的零食,其实就是垃圾食品,孩子多吃无益,像小甜品,如冰激凌、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高能量零食,如炸鸡块、炸鸡翅、炸薯条、方便面。

日常生活中,爸妈们一定要控制好孩子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不要随便吃小食品,一旦孩子出现倦怠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