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把餐饮业的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层面

2012/5/1 17:02

由中国西餐网(www.westfood.com.cn)主办的“首届中西餐饮交流高峰论坛”于2011年6月17日-19日在北京鹏润国际大酒店及北京卧虎山庄隆重举行,来自21个国家的使节及13位部委领导、220多位海内外投资、餐饮专家、顶尖名厨云集交流!中国西餐网权威发布了《中国西餐业发展报告》。

下面是著名经济学家、物流经济专家、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女士在“首届中西餐饮交流高峰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餐饮物流及饮食安全》里的部分内容。

把餐饮业的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层面

著名经济学家、物流经济专家、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女士

改革开放后,中国餐饮业的发展较快。在当前情况下,餐饮业如何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如何提升餐饮业的发展水平,著名经济学家、物流经济专家、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女士认为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到了关键时期,餐饮业的发展是一个战略问题,应该把整个行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从以下六个方面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1、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已经形成巨大的产业额。2010年餐饮业全年收入近1.8万亿元,这仅仅是外食产业营业总额,还有很多没有统计到内,比如说会议餐饮、政府内部接待餐饮、军队内部接待餐饮等没有统计到内的餐饮。

2、餐饮业是一个高就业的行业,是所有行业中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就业比任何国家都重要,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现在的服务业领域,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就是餐饮业。

3、餐饮业是现代生活方式、现代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

4、中国餐饮业的发展是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结果。

5、餐饮业是旅游、文化等重要产业的载体。我国是世界第四旅游大国,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上升到前两位,到2016年中国就是世界第一旅游大国。入境旅游的游客到大的景点游玩一般都吃西餐。餐饮业对旅游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6、餐饮业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行业,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的最大问题。

从以上六个方面来看,餐饮业不仅仅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行业,也是事关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要战略行业,还关系到国家旅游文化、制造业等各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应该推动餐饮业的健康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