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食品出口遭遇信任危机

2012/5/1 17:02

“目前食品出口正在遭遇一场信任危机,企业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来给客户解释这只是个别行业的问题。”如果说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是在挤压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那么对于109届广交会上食品出口企业来说,食品安全问题相继被曝光之后所带来的信用危机,则更增添一份担忧。不少企业则在积极寻求重新树立中国食品品牌信誉良方。

食品展馆冰火两重天

成本上涨加上食品安全问题,广交会食品出口商经受双重打击。记者巡馆时发现,今年以来国内频发的染色馒头、瘦肉精、牛肉膏事件,给食品出口带来的影响,已在本届广交会上初步显现。多位参展商表示,他们不得不花大量的精力来给客户解释上述个案只是个别问题。

四川美宁食品有限公司是总资产达5.27亿元的罐头食品加工企业。该公司外销经理易强表示,原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包装成本增加,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已经下降近两成,“在国内食品安全问题相继被曝光之后,客人对猪、牛、鸡的养殖情况更加关心,产品销售雪上加霜。”据易强介绍,他们去年春季展的订单金额达到70万美元,而今年前三天仅签下订单30万美元,下滑五成多。

但与食品加工业相反,农产品出口在广交会上表现活跃。而对日出口企业也因日本灾后重建需要而订单呈现增长趋势。在甘肃华泰天润贸易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该公司总经理吕斐斌欢喜地对记者表示,来自日本的订单有所增长。

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33.3亿美元,其中,出口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33%。日本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一季度对日出口额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7.3%。

成本上涨才是大患

相比食品安全问题,不少企业认为,食品安全问题还可以凭借企业多年来积累的信誉,加上主动解释就可以解决,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才真正“如狼似虎”。

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恒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浮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导致企业利润减少,“去年我每箱饮料可以赚1元美金、现在利润只剩下7美分,再加上外商对中国食品的不放心,企业经营大受影响。”

据悉,为了解除客户对食品安全的质疑,有部分企业尝试通过提高供应商质量或加大质检力度来获取信任。但如此一来,成本压力也进一步加大。

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喜指出,国内乳业频发的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产业链末端的糖果产业的生意。“为了给客户信心,公司不得不在供应商选择上提高标准。奶粉全部引进新西兰奶粉的,咖啡粉则全部从雀巢买,只有这样客户才信得过我们。”

泰祥集团的逯于友表示,事实上,中国食品监管管控上的标准放到国际上也属于严格一类,但之所以出现外销、内销情况不一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问题。他认为,要想重新挽回国内食品的声誉,就需要加强行业自律意识,把对出口食品的苛刻要求应用到内销食品的生产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