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小小瓜子,大大隐患

2012/5/1 16:30

“小瓜子”藏着“大猫腻”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和一些媒体都曾撰文披露过“彩色瓜子”的真相,有记者曾当场进行了试验:将彩色瓜子放入水中,两个小时后,泡瓜子的水分别变为了“深红”及“深绿”,摊主所谓的新品种——“红瓜子”褪色后变为灰白(黄)色,成了普通的西瓜子;而所谓的“绿茶瓜子”,此刻早已褪为灰绿色。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教授为记者指点了迷津。

彩色瓜子加了色素。何计国称,那些颜色鲜艳的红瓜子,其实是加了胭脂红。“硫磺和胭脂红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但如果添加到炒瓜子中,就属于‘超范围使用’了,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记者暗访时,也有摊主直接供认不讳:彩色瓜子之所以与众不同,就是因为加入了明矾、硫磺等对人体有害的工业原料。

二氧化硫漂出白瓜子。小摊上“看着干净”、“好卖”的白瓜子,则是加了二氧化硫的。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北京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指出,虽然二氧化硫处理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但乱用的情况也很普遍。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会生成亚硫酸盐,氧化后生成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小剂量接触二氧化硫,会导致嗅觉迟钝、慢性鼻炎、肺通气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

滑石粉、石蜡、矿物油为炒瓜子“抛光”。采访中,不时有小贩告诉记者:“瓜子看着有光泽,买的人才多”。实际上,为了使瓜子变得光滑,有的小作坊在炒制时会加入大量滑石粉;为了使瓜子色泽光亮,他们会用矿物油和石蜡打磨。徐筠表示,虽然石蜡(即食用白油)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一些不正规的私人作坊可能存在添加剂过量的情况。而矿物油进入人体后,会刺激人体的消化系统,轻则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大量嚼食含矿物油的瓜子,会有嘴麻、对烟敏感、易咳嗽和咽喉痛等症状。

一次只能吃一把

那么,如何挑选瓜子,食用和保存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何计国为大家支了几招。

首先,选品牌。优先在信誉良好的商场选购正规企业或产品主产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尽量不要在小摊小贩那里购买散装产品。徐筠也表示,路边售卖的散装瓜子很可能存在细菌超标问题。

其次,看标识。选购时应注意产品的标签标识,炒货标签应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炒货食品已经实施市场准入制度,购买的时候应该选择有“QS”标志的产品。

最后,尝味道。闻一下瓜子有没有刺鼻的酸败、哈喇味;外观应没有烤焦、发芽、霉变、生虫现象,无外来杂质;口感应松脆、不生、无酸味。

此外,吃瓜子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1.每次吃一小把。由于瓜子油脂含量高,所以一次食用量不宜过多。很多人一次嗑一包的做法其实是不对的,这样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并且影响其他食物中营养元素的摄入。每次吃一小把就刚刚好。2.儿童最好别吃。部分瓜子颗粒较大,儿童食用不慎容易导致意外伤害,家长要多加留意。3.开包即食。瓜子中的油脂易氧化变质,所以打开包装的产品应尽快食用,一次吃不完的需将开口密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