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野生红虾用二氧化硫来保鲜美容

2012/5/1 16:30

艳新鲜的红虾原来是通过特殊技术保鲜的,5月8日上午,台州椒江工商部门组织人员对市场上销售的红虾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不容乐观。

红虾,俗称“红落头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由于它是一种野生海捕虾,市场上很受消费者青睐。

“红落头虾”顾名思义,这种虾并不耐贮藏,特别是虾的头部很容易发黑掉落。通过检测执法人员发现一些商贩销售的红虾二氧化硫超标,据摊主交代,这些红虾是通过一种叫“虾粉”的鲜虾保鲜剂浸泡过的,以达到延长保鲜时间,延缓虾头变黑的目的。

根据上面的情况工商部门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水产品的检测力度,保障市场的食品安全,同时要求消费者在选购红虾时,千万要谨慎,可以采取手摸、闻味、观色的方法来仔细鉴别,一般虾粉使用过度的虾,手感会比较生硬,还可能有种异味,色泽异常鲜亮,对于感觉异常的海捕虾,尤其要提高警惕,同时在购买海虾时应该多留意一下菜场门口的食品安全检测公示牌。

据了解,在当天的市场检查中,椒江工商分局共查获了100多斤二氧化硫超标的红虾。

相关链接:

“虾粉”学名焦亚硫酸钠,是拖虾渔船常用的鲜虾保鲜剂,也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其有较好的防腐、抗氧化、防黑头效果。但是,虾粉分解后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二氧化硫,浓度较高时可能导致食用者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为此,国家强制规定虾粉分解物二氧化硫在虾体内残留必须每公斤低于100毫克。但据了解目前从渔民捕获、冷冻加工到上市销售各个环节滥用、过量使用虾粉来保鲜的情况比较普遍,层层“美容”保鲜后,最后导致了虾的二氧化硫残留严重超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